close


就算被老師打也還是懷念以前的時代




昨天國中同學會,大家對數學老師印象很深刻,讀國中的時候就是數學老師是男老師,才剛結婚還很年輕,國中三年就是他打人打最兇,而且那時候數學老師還自願當我們班副導師,他可以管我們班的事情都不會出事,那時候可以為了聯絡簿沒簽名這種事打我們都不會有事。




大家都很討厭數學老師,不過有同學說因為被他打所以特別記得這個老師,而且沒有這樣打容易變壞,班上有的同學就是應該要打,不然很容易走偏掉。我讀國中的那個時代老師這樣打人都不會有事,現在當然不同了,學生都很難管,以前老師要全班罰站大家很聽話會站起來,現在要全班罰站的話學生可能不理老師了,而且現在沒有髮禁,有人染髮沒有學生樣。




我國中的記憶都很深刻,所以最討厭數學老師,他沒事愛罰同學寫一千字的事情我都記得,而且上課時羞辱學生,愛找同學麻煩,這我都記得很清楚。我還記得導師跟我們說等以後我們長大了就會感謝數學老師,班上的女生陳同學常被數學老師罰寫一千字,我記得她馬上說:「我如果會感謝他的話我就是豬。」過了這麼多年,同學會的時候講到數學老師大家也還是很討厭。




不過以前的時代和現在比較,還真是天差地遠,現在教育部已經實施零體罰了,老師要管學生都管不住了,過去數學老師自願當副導師管我們班的事,家長都很感謝他,現在根本不可能這樣管。我讀國中的時候羅同學被罰站在桌子上,昏倒撞到頭,家長並沒有追究這件事,那時候的家長真的都很明理,很尊重老師的做法,現在要是有學生昏倒撞到頭事情可沒這麼好處理。




校園霸凌事件不斷,學生越來越無法無天,雖然以前被老師打,不過還是會懷念以前那個時代,因為現在教育真的太亂了,老師越來越難當。以前導師跟我們講一件事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時候班上蕭同學的爸爸在學校做主任,數學老師去跟蕭爸爸說今天打了他女兒,蕭爸爸他竟然說:「沒關係,如果你覺得打他一下不夠的話,可以打二下。」




這是在我國中那個年代才會發生的事,家長對老師的尊重實在是讓人很感動,而現在這種尊師重道的現象是越來越少了。體罰讓人受到皮肉之痛,可是零體罰的結果只會讓老師越來越難管得動學生。




國中時班上有一個某個學校校長的兒子,他因為不用功讀書所以常被我們導師罵,家世背景那麼好還不好好努力。我記得他有一次帶電動來學校被同學檢舉,數學老師聽到情報就去搜書包,就找到了gameboygameboy給沒收了,這件事情我真的覺得那個同學很活該,來學校不好好讀書帶電動來學校玩,而且他已經帶很久了,不是才剛帶來學校而已,這種事情現在不會發生了,因為教育部已經規定學校老師不能搜書包,老師什麼事都不能做,到底要怎麼管學生呢?




數學老師是很討厭,不過他的教育熱忱真的很讓人敬佩,他每天七點上班七點下班,在學校待十二小時,工作時間是別人的兩倍,可是薪水沒有拿比別人多。那時候英文老師是女老師,她一直跟我們說我們數學老師很好,遇到這樣的老師真的是三生有幸,其實英文老師講得也有道理,數學老師他真的是很認真,管一個班的事情就已經非常辛苦了,他還要管兩個班的事情,光是用想的都覺得很累。




希望教育部能夠提出取代體罰的方案,我不是反對零體罰,但是既然不能體罰,那就要用其他的方法做處罰,不然老師真的是太難當了。只可惜教育部不會在這種基本的小事情上花費心力,只會推行十二年國教搞得台灣好像很進步,結果十二年國教只是名稱好聽,實際上只是高中職免試升學而已,而且雖然免試升學但是學生的壓力並未減輕,最近又有出現Pisa的補習班,學生又要去補習了,九年國教都已經是大問題了,竟然還要十二年國教,台灣現在的教育就已經亂七八糟了,我真的不敢想像未來的教育會變得怎麼樣。所以雖然以前被老師打,但是想想還是很懷念國中的那個時代,我認為體罰還是應該要存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