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研究所的課業很忙碌,一到五每天都去學校,連星期六也都常常來學校做實驗,沒有寒暑假,因為寒暑假也要來學校做實驗,研究生的生活很無聊,都一直待在實驗室,一直讀到二年級實驗做比較好了才比較好一點,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休息。




    研究所的生活和大學真的不一樣,大學還有時間去社團,有時間打工,到了研究所真的就很難有時間做這些事了,所以要讀研究所真的是需要想清楚。




    讀書是不是很重要也是我讀研究所常在想的問題,讀研究所真的會壓力很大離不開實驗室,這種生活真的是滿無聊的,需要學會放鬆,人生並不是只要把書讀好就好,不是只要實驗做好能畢業就好了,其他能力也很重要。要學會與人溝通,要有良好的社交能力,要有道德良心這些都很重要,這些都和研究所做的實驗無關,但是都需要學習,只是如果整天都關在實驗室真的會很容易忽略實驗以外的事。




    有一本書叫做「創意工廠MIT」,是我很喜歡讀的一本書,我覺得讀研究所的學生都應該看一看這本書,這本書就是在講作者懷特先生在MIT讀機械碩士的種種經歷,MIT就是美國有名的麻省理工學院,幾乎是全球最頂尖的理工學院,同時也幾乎是全球最難申請進去的學校,可以進去的學生個個都是天才,非常的優秀,要進去就很難了能夠畢業更是困難。




    MIT讀書壓力很大,因為高手真的太多了競爭非常激烈,就算你已經很優秀了還有比你更優秀的人,也因此這個學校自殺情況嚴重,也有很多人得了憂鬱症,這裡的教授比起其他學校更不通人情缺乏彈性。




    懷特先生在MIT讀書時做舍監也處理過學生要自殺的問題,是一個大學部的學生就在他快要畢業時覺得很不快樂想要自殺,費了很大的工夫總算學生平安無事的上了飛機,事情總算結束了。




    懷特就在書中寫說:「又一件MIT的產品出廠送出去了。但你一定能拿到簽收單嗎?




    我想每個父母都會以小孩能進入MIT為榮,但是讀MIT可能是一件非常不快樂的事情,壓力之大讓人難以想像,甚至有人恨透了MIT,竟說「MIT像是我想要消滅的一條噴火巨龍」這樣的話。




    讀書應該是為了生活,不應該單純為了文憑和榮耀而讀,很多人在MIT都待的不快樂,但如果換個學校或許壓力不那麼大可以過得很快樂,研究也可以做的很好。現在我來學校讀書只是為了生活,並不會很在意成績,只要平穩就好了不會想一定要做到很好,我覺得這樣子讀書才會快樂,我對物理很有興趣,從大學一直讀到研究所都還是有興趣,這樣子讀書才有意義,如果讀得不快樂,我想就算是全校第一名也沒有意義,因為就像創意工廠MIT所寫的:「又一件MIT的產品出廠送出去了。但你一定能拿到簽收單嗎?




    到這時候研究的好壞成績高低還會很重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