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輔大讀研究所要帶產業實習,暑假和寒假各一次,產業實習是研究生帶大學部的學生做實驗,帶產業實習的時候學弟都要上台報告,要求很嚴格,學長都會一直問問題,如果不會就會被釘很慘.




    第一次帶產業實習的時候是在暑假,報告的時候只有我們這些學長和大學部有修這門課的在場而已,大概只有學長在釘,大學部不同組的也可以在人家報告的時候問問題,不過學弟都不會問太多問題,是學長會一直問.有一個大魔王學長問題最多,每一組都問很多問題,如果學弟不會就會被釘很慘.那時候有人就真的不會呆在那邊,感覺被嚇儍了,不過大魔王也不是完全沒有人性,他還是會講說你們有比較進步,他問問題也不是故意要找麻煩,是希望學弟真的有學到東西.




    後來放寒假了,我第二次帶產業實習,一樣學弟都要上台報告,這次報告有幾個之前暑假有修過的同學坐在下面停,台上的同學報告完以後就開始一直問問題,他們真的問題很多,大家就在笑,主持人是大哥,我看大哥都快受不了這幾個學弟了真的太會問了,我看他很想問那些學弟釘夠了沒有?結果我第二次帶產業實習每次報告都花掉很多時間,大家問題太多了,大魔王不在都這麼久了,等大魔王學長坐在下面的時候花的時間更久,本來聽學弟報告一個小時就可以結束,都要一個半小時才會結束.




    研究所的書報討論課在報告完以後會讓大家問問題,通常大家都還是很有人情不會釘太兇,都問一些很基本的問題,不過還是有碰過釘很兇的情況,有一次台上的同學報告完了老師問問題也問完了,然後就是給同學問問題,這天是我同學章魚哥報告,我叫他章魚哥因為他看起來比較嚴肅很少笑,這天學長笑面虎不知道為什麼心血來潮就釘章魚哥,笑面虎他平常都看起來笑笑的人很好,但是書報討論課有時候一心血來潮了就在釘人所以我才叫他笑面虎.




    等大家都報告完下課了, 一下課沒多久章魚哥就說:「你幹麻一直釘我.




    章魚哥就說笑面虎一直問,他就看到老師在後面笑很開心,不知道笑面虎那天是發生了什麼事一直釘,是不是他們兩個人之間有什麼恩怨情仇,不過我想應該是沒有啦,那天章魚哥其實也沒有真的很生氣.




    前面的狀況氣氛都還沒有很緊張,我就看過上台報告火藥味很重的,我研究所有修薄膜設計的課,每個同學都要上台報告,輔大的學生好愛問問題,同學在報告台下的同學一直問,這門課是研究所和大學部的學生一起上,好多大學部的學生就問題很多,有一次有人還真的是釘太兇了.




    有一個同學上台報告沒準備好,就一直被問都不會,這天有一個小惡魔真的問題很多一直問,後來小惡魔講說:「你講的東西你懂不懂?要不要下次再報告.




    這門課是系主任上的,我就看到系主任他在笑,真的是釘太兇了,其實火藥味滿重的,希望他們兩個人不要因此結怨才好.




    其實問問題的目的是要對方學會或是自己有學到東西,要把觀念弄得很清楚就是要多想問題多思考,如果別人問的問題都會就表示真的有學好,讀書要學會怎樣問問題,問的問題如果是好問題大家都有學到東西那很好,只是有的同學問的問題實在太刁鑽了,感覺好像是在找人家麻煩,甚至弄到火藥味很重實在很不好,盡量給人家留一點顏面不要到最後鬧翻就不好了,我看連系主任都要看不下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