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校讀書可以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如果是唸EMBA有人年紀大做父母,讀博士班有機會在會議上或是中研院遇到很多年紀比你大的人,讀大學所遇到的人背景沒有差異那麼大,但也有很多機會跟不同科系的人接觸.


    以前在中原唸大學的時候我有修過夜間部的課,讀夜間部的人都是已經在工作的人,大家的年紀會差很多,有人已經結婚了,不過好像是還沒有人有小孩,讀夜間部標準比日間部來的鬆,但是讀夜間部是比讀日間部要來的辛苦多了,白天要工作晚上要上課,全職的學生是不應該拿夜間部的標準來比較的,全職的學生如果學費是家裡出的話真的比夜間部學生要幸福很多.


    現在讀輔大研究所,也是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輔大物理系博士班的招生情況是不好,現在讀應科所的人不多,應科所就是物理系的博士班,讀博士班的人有可能已經年紀很大已經結婚了,我就有遇到一個學長他以前也是讀中原大學,現在讀輔大應科所已經結婚有小孩了,因為博士班人數少所以我很少有遇到其他年紀很大的學長.我的實驗室有一個學長從中央大學研究所過來的,他來輔大這裡做實驗,他已經有在外面工作過了再回學校讀書年紀比較大,他這個人感覺像是科學頑童,因為他會有事沒事亂推人諸如此類的舉動,感覺很奇怪,我都常常會說他很奇怪,現在科學頑童已經畢業在工作了,跟他還有聯絡不過有一段時間沒見面了.


在輔大物理所我有認識一些很會亂哈啦的同學,有一個學長我叫他楊過,楊過學長他和一名立委同名同姓,為什麼我叫他楊過呢?因為他有看我的部落格,他叫我要把實驗室的人都寫進去, 我跟他說那來寫小說,他就說要寫他是楊過,跟我說要怎麼寫,我跟他說這樣子我要跟他收稿費.他這個人很樂觀,雖然常常被學長定但還是每天過得很快樂,他在講我的小說要怎麼寫的時候學長大哥就在旁邊吐槽說要寫他在實驗室幹過的蠢事,不過我後來沒有寫怕寫出來會有人開始在網路上爆我的料所以不寫,那天很好笑,楊過和大哥兩個人互相吐嘈,楊過說大哥是不是常常欺負我,叫我寫下來,當然人家只是在開玩笑,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寫什麼小說,楊過他現在三年級了還留在學校,有時候我還是會去找他哈啦.還有一個學長我叫他店花搜查線,大家都知道他這個人認識很多店花,專門去找店花聊天,不過他好像都還是沒有女朋友,我以前有找過他去展場追showgirl不過他好像比較沒興趣,他喜歡認識7-11的妹,我跟店花搜查線是麻吉,以前最愛去找他哈啦,他講話真的是很好笑,現在店花搜查線已經畢業了不在學校,他是去年少數只讀二年就畢業的研究生,人家做實驗都很認真也做得很辛苦,不是整天都在認識新妹所以準時畢業,我在想他是不是把認識妹的精神用到研究上了所以才那麼快畢業.


在學校讀書可以接觸到的人很多,也因此可以知道很多事情,多交朋友可以讓自己的視野更開,多認識不同領域的人,了解別人在做什麼,重要的是不要瞧不起別人,即使是賣蚵仔麵線的人也會有他擅長的地方,要會煮蚵仔麵線而且可能沒有讀什麼書所以很早就要開始賺錢了,不要瞧不起這些人,還是會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如果一個人可以跟很多不同領域的人學習,他就會在很多不同領域都有很好的表現.不要太過於侷限自己,讀大學就是認識各種不同領域的人很好的機會,可以多參加活動,認識不同科系的人,最好還能認識不同學校的人不同國家的人,視野就會更開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