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國中的時候我們導師每天都跟我們說讀書重要,考試分數重要,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學校.


    我讀國中的時候有多元入學方案,先申請入學再推甄最後聯考,那時候導師的想法非常的功利主義,好像人生只要書讀好考上好學校就好了,其它一切都不重要.國中導師是女老師,他的兒子年紀跟我們一樣大一樣讀新莊國中,所以導師的年紀差不多跟我們的媽媽一樣大.導師他跟我們說現在有推甄和申請入學,所以要多去參加比賽,以前只有聯考參加比賽是浪費時間,但現在去比賽得名了對於升學會有幫助.她還跟我們說有哪一個親戚的小孩從小就一直去學才藝,好像才國小二年級就已經圍棋五段了,他自己的小孩小時候不會學那麼多才藝所以申請入學拿不出什麼東西去申請,如果說圍棋五段的話就會讓他去申請一些好學校.


    我想在以前讀國中的時候很多老師都會跟學生講類似的話,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是為了升學,如果對升學沒有幫助就不要做,那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像是談戀愛對於課業沒有幫助所以不要小小年紀就談戀愛.


    現在想想我國中的時候會認同這種想法還真的是很神經病,我國中的時候真的是用功讀書到很神經病,都沒有娛樂整天在讀書,甚至父母把房間燈關掉要我睡覺都沒用,我還拿手電筒照躲在棉被裡繼續讀.其實讀書的目的不應該是為了考試,讀書如果是為了興趣和夢想才讀那是最好的,如果整天都只有想到考試才讀書的話考完試全部都忘光了,無法享受讀書的樂趣.任何的學習都不應該只是為了升學而已,那樣子的話壓力會很大很痛苦.


    我看了很多的素人節目像是「我愛黑澀會」、「模范棒棒堂」和「大學生了沒」,這些七八年級生他們學才藝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升學才學的嗎?我想大部分都不是,大部分都是為了夢想.大學生了沒中有很多的大學生都有自己的夢想,他們努力的學習,用行動來獲得大家的支持和鼓勵,努力的要完成自己的夢想,現在的年輕人所想要的不再是高學歷和賺大錢,而是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夢想要完成.


    小孩子去學才藝沒什麼不好,但如果只是一心想成名整天上各式各樣的才藝課最後真的會受不了,要為了興趣而學習才會覺得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