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最近在輔大吳教授的演講中是說中國的掘起對台灣不利,他反對台商到大陸設廠投資,也覺得不應該訂單都跑到大陸去,這是他的看法,我並不認同.


    我會建議大學生多閱讀,要了解國際情勢,看報紙不要只看蘋果日報,除了看中國時報、聯合報和自由時報以外,也多看一些會寫國際新聞的報紙,有空也可以看一看經濟日報,就能夠對於像ECFA這樣的議題比較了解.在我看來,ECFA非簽不可,因為在未來台灣和大陸合作是必然的,以經濟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很大的商機,大陸的經濟正在發展,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和大陸合作.


    「世界是平的」一書中就有提到「戴爾供應鏈」,一塊主機板上面的零件是各個不同國家所製造的,在未來這種跨國合作會越來越多,台灣以後一定要和全世界合作,不能夠自己單打獨鬥.「戴爾衝突防制理論」在兩岸關係上非常適用,因為經濟上的因素大陸不會輕起戰端,而且會樂意和台灣合作,這在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更為明顯.


    「世界是平的」一書也提到抹平後的世界會競爭很激烈,但這也是一個有無限商機的世界,在未來的趨勢就是如此.將來台灣的學生不是只有跟自己台灣的學生競爭,也要和大陸的學生做競爭,和全世界競爭.


    所以說現在的大學生應該要好好讀書,不然印度和大陸的學生就會跟你搶飯碗,這是遲早要面臨到的問題,大陸和印度人太多了,台灣所面臨到的競爭會很激烈,所以我要建議台灣的大學生真的好好用功讀書,不然真的會沒飯吃.我也很希望大學生都能去看「世界是平的」這本書,就會對未來的世界更了解,就會去關心ECFA這樣的議題,簽訂ECFA並不會對台灣的主權有所動搖,反而是一個很大的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