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文章我有講到我們只是看你願不願意努力,讀五專做專題的時候跟我同組的甲同學沒有認真在做,至於乙同學是從頭到尾都在混沒有貢獻。


    甲同學遇到問題都不會想辦法,他只跟我說他不會,這其實是最差最爛的理由,遇到問題就是要解決,不是一句「我不會」就好了。而且那時候那些資料都還是我給他的,也不是他上網去找的,他做的事情真的很少,就跟我說一句「我不會」然後就把問題丟給我,自己都不想辦法解決,我覺得我在聖約翰讀書就是像這樣聽到太多負面的聲音,因此無法發揮自己的潛力,這我在前面的文章就有提過了。


    五下的介面實習乙同學一直沒來上課,被老師嚴重警告了都還是不來上,後來就幾乎確定死當了,他因為要延畢所以不在乎,甲同學都還是同樣的心態沒有什麼改變,老師最後每個人都要口試一個一個問,甲同學他最後就答不出來,然後也不想辦法解決問題還是不會,就拖到最後期限都不會,本來他這樣子應該是要當掉的,但是老師怕這科當掉要延畢還是讓他過。五專電子科的介面實習是在做8255,用並列附來控制IO,軟硬體都要會,老師他真的是考很基本的東西,老師問你如果不會就趕快想辦法問同學弄到懂,心裡面就告訴「我不會」那最後就是真的不會,甲同學他就是這樣子,他除了會把成品焊起來以外什麼都不會,有問題不想辦法解決,結果就是什麼都不會。


    像這種負面聲音真的要從自己的心裡消失,其實離開聖約翰以後這種情況是要好很多了,中原大學的學生是比較聰明,其實也不是說比較聰明,是比較會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整天講說「我不會」,在中原如果還是這樣那真的就當掉明年重修,物理系當人當很兇大家都知道的。我最近到輔大實驗室看學長做實驗都會自己解決問題,儀器壞都會找出問題在哪裡想辦法解決,不會有人就是一直講說「我不會」。不過說實在的,到了研究所這個階段還在心裡告訴自己「我不會」那也真的太不成熟了。


    至少就我的觀察,在輔大不會有人整天說「我不會」,我如果讀輔大聽到負面聲音的機會是比較少,比較會看到有人想辦法解決問題,只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可能還不是很好,如果真的要跟國立大學的學生還無法相比,但應該也已經是很不錯了。讀書遇到問題要自己解決,到了研究所更是應該如此,上了研究所不能再一直講「我不會」了,而是要跟自己說「Yes, I c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