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五專的時候到了四五年級老師都會當很少,大家都很混,沒有學到什麼東西都還是可以過,以前新埔是有名的當舖,後來會當那麼少其實是因為快要沒有五專的關係,老師怕當掉有人畢不了業才越當越少。如果老師當多一點的話大家的成績會如何呢?其實人還是有潛力的,當多一點有些人就會發奮圖強,最後努力讀書考個好成績,當的少大家就很混,隨便考都過了。


    人的潛力無窮,不要放棄自己有時候自己都會驚覺自己的能力,但如果你自己告訴自己不會的話那真的就學不會。


    讀五專畢業要做專題,專題沒過畢不了業的,我那時候我同一組的有三個人,甲同學他有做一點是但是對專題的貢獻很少,乙同學他是擺明就在混幾乎什麼事都沒做,其實那次專題幾乎都是我在做的。


    我就記得五上接近專題評鑑的時候乙同學他是真的都不在乎,甲他有在乎這個專題,可是他每次都告訴我他不會,他都說他把資料看一看都看不懂,藉口真的很多,其實他不會我也不會。最後我是有做出來,但是做的很不好,專題評鑑那天被轟很慘,不過老師人很好,最後還是過了,有很多人那天真的被轟很慘,不過最後被當的人很少。


    我後來想一想環境真的對一個人影響很大,我在聖約翰讀書的時候聽到太多負面的聲音對我造成影響,如果沒有這些負面的聲音我是可以發揮我的潛力的。五下有一科介面實習很花時間,大家都要等二技大會考完才開始做,我要考插大所以才會提前在寒假開始做,老師他在上學期末就先給我們題目了,要我們最好可以在寒假就先做,結果全班只有兩個人是在寒假開始做的,另一個同學他後來靠自己做出來了,後來考上高應大,現在研究所讀元智。


    我在做介面實習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當大家都說這個很難的時候你心裡面也會有這樣的聲音,而我自己一個人做其他人大部分都沒有在做的那段時間是不受干擾的,後來二技大會考考完以後我還沒有做好,但至少有做出來一部分,其它大部分的人也都還沒開始動作,後來我就快完成了,最後就真的靠自己的努力完成這個實習。我那時候真的花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也會想辦法到淡大圖書館借書,總算做出來了。


    中間這過程其實很痛苦,大家大會考考完都在玩,很多人都想要用抄的不想認真做,真正自己做的人很少,這過程我不詳述了。但是和之前做專題比較,那真的有很大的不同,我那時候跟我同組的甲同學每次都在講他不會,叫他做一點事情他就在那邊說他很可憐,讀書不是你裝可憐老師就會讓你過,是要你真的想辦法解決問題老師才會讓你過。跟他一組實在是很容易情緒受影響,我五下做介面實習的前半段是比較不受影響的,當然看大家不在乎自己辛苦的要死心情上還是有受影響,但至少不會聽到一大堆負面的聲音。記得到最後老師要我們把成品焊起來,這應該是早就開做的事情,就算你用抄的也應該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可以焊才對,那時候就已經有人做出來了,結果大家要到最後驗收的前一天才焊,我就聽到有人說:「這樣子那麼辛苦,老師應該要讓我們過才對。」


    像這種心態就完全不對,明明有一個星期的時間給你焊,你要拖到最後一天才做,到最後說我有做老師要給我過,後來有很多人驗收的最後一天還沒做好,老師還把時間往後延個幾天,其實有很多人做不出來是應該當掉的,但是最後老師都讓他們過了。


    我之所以有辦法發揮我的潛力,就是在沒有聽到負面聲音沒有受到太多影響的情況下想出辦法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力,不要看輕自己,不要整天說自己不會做,像這種不會想辦法解決問題的人真的都應該要當掉。是要多動腦筋想辦法解決,而不是整天說自己不會,那樣就真的很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