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關心就足夠


    很多時候,有些人被忽略了,沒有人關心,一個都沒有,因此他變得自暴自棄,其實這時候只要有一個人關心就足夠了,只要有一個人愛他就可以改變他一生.
    劉興欽的漫畫丁老師有一段是丁老師用愛感動了一名逃犯,這名逃犯的父母都不在了,沒有人愛他,他說他這輩子從來就沒有人對他這麼好,最後終於決定去自首.
    用愛感動一名逃犯多麼的不容易阿,一般人對逃犯只有憎恨,怎麼可能會愛他呢?丁老師真的做到了,這名逃犯大受感動,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對他不好,他的遭遇也實在讓人同情,最後總算願意去自首,重新做人.
    要關心一個逃犯真的不容易,在日常生活中要關心周遭的人應該很簡單,但我們卻常忽略,常出現一個人關心都沒有的情況.
    五專一年級的時候,電子科女生非常少,班上只有一個女生,這個女生理所當然成為我們班的班花,但身為班花的日子一點都不幸福快樂,往往會被忽略.上心理與人生的時候老師是女的,因為班上的男生多,她所談論的內容和問的問題通常會以男生為主,忽略掉女生,僅只是這樣還能讓人可以忍受,但後來所發生的事情真的讓那個女生很受不了.
    有一次上課放影片,老師上課放美國派1給我們看,班上就只有一個女生,所以全班超high,放這種電影大家都看的很高興,只有一個人不高興,就是我們班的班花.因為班上就只有她一個女生而已,人家真的很可憐,她在班上也都沒有人可以講話,像這種事情對她而言其實是很難忍受的,這時候只要有一個人會去關心她其實對她就是很大的幫助,只可惜大家好像都不在乎人家的感受,所以也都沒有人關心的.
    也許因為人家長得不漂亮吧,沒有人會特別對她好.仔細想想當時心理與人生課所發生的事,對她的傷害是很大的,班上全部都是男生,可以在上課時看這種影片,而且看到這麼的high,下一次上課老師還要我們討論美國派1的內容,真是奇怪,這種影片有什麼好討論的?我們班的班花後來常常翹課不來,想一想人家的感受是如何?也難怪他都不想來上課了,老師應該要注意這種問題,顧慮到人家的感受才對.想一想,班上只有一個女生周圍的人都在講黃色笑話,那會是什麼感覺.對我們班上的班花來說,上心理與人生就差不多是這樣的感覺.
    五專五年級的時候,有一門課叫介面實習,那門課很花時間,大家忙著二技大會考都要等考完才開始做,我要考插大所以提前開始做實習,結果班上的人考完二技大會考後都在玩,也沒幾個人在做實習,大家都打算抄別人的,我五專讀聖約翰,所以大家想靠著"集體掩護"下過關,在五專的時候是可以這樣過的.我比較早開始做,並沒有想到大家會這麼混,後來很努力的做實習,總算靠自己完成了,只是中間的過程很痛苦,在宿舍大家在聊天我一個人在努力做實習,都不想和同學講話.
    不過至少我們班還有一個人和我一樣提前開始做的,這其實真的差別很大,至少還有一個人和我一樣,那樣子其實就足夠了,真的.如果全班就只有我一個人提早開始做的話,那傷害是更大的,有一個人和我一樣能把傷害減少很多.
    想想班花在我們班上,中間到了四年級的時候轉來一個轉學生是女的,才剛開學兩個人在一起感覺很熟的樣子,其實班花她在班上真的很無聊,沒有人可以講話,不過後來那個女生休學了,班上又只剩一個女生.想一想人家的感受,當時我其實應該要跟心理與人生講的,這樣人家就不會受傷這麼嚴重了.在五年級下學期介面實習的事情就讓我能體會到那種感覺,在這世界上你和大家都不一樣,沒有辦法和同學講話,我真的體會到那樣的感受.
    現在大學了,中原物理系女生比較多也不會發生這種事了,不過到底有沒有不公平待遇或什麼事讓女生覺得不舒服這應該是要問女生才知道,對我而言當然是感覺不出來的.真的,多注意身邊的人,不要讓這樣的事發生在你的四周.只要一個人去關心,聽人家講講心裡的話就夠了,也不需幫人家解決什麼煩惱,只需要聽人家講就可以了,很有可能你這樣的一個動作就能改變一個人,真的.在民主社會雖然少數要服從多數,但在某些情況下應當尊重少數人,像是上課放美國派當然大家都看的非常高興,但是要想到班上還有一個女生,那就不應該在上課時放這種電影,少數人在社會上往往被忽略,只要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的就應該去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