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更棒?(Become a Better You?)




活得更棒 明星牧師榮登暢銷作家〉(聯合報╱吳凌遠,2007年12月14日)一文讀後雜感

自我接納(self-acceptance)、自我成長(self-improvement)的原則是否符合聖經或包含在聖經中?我想是的。它們是否聖經中重要的原則?也許是,也許不是,各人見解不見得相同。它們是否聖經中主要甚至唯一的原則?我想並非如此。上帝「在基督裡」接納世人,我們「靠基督的恩典」得以成長;而基督的恩典及力量來自祂出生、生活、受死、復活及升天之全部歷史事實。正是因此,這個宗教被稱為基督教(Christianity)而不是上帝教。

若把基督之恩偏移成上帝之愛,再藉上帝之愛偷渡個人的自私之愛(請看書名:A, BETTER, YOU),你將會得到──按照這篇報導中描述的美國基督徒,以及我認知中的台灣基督徒──又一本暢銷書和又一位明星級、活得更棒(A Better Me)的暢銷書作者。不知道台灣哪家基督教書房會(或已經)「有幸」簽下此書的發行權?看來,在考慮知識傳遞的適當方式(how)以避免築起知識分化乃至社會分化之高牆的同時,如何為這些知識的內容(what)把關,恐怕也是同樣重要的課題。

只是到頭來,究竟是出版社方針決定讀者口味(We eat what they feed us),或讀者口味決定出版社方針(We feed them what they eat),大概還是無解。

*************************
什麼樣的媒體巨星有這等睥睨群倫的超高人氣?據傳簽約金高達一千三百萬美元天價,新書首刷上機就是三百萬本,連2004年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回憶錄《我的人生》和恐怖之王史蒂芬‧金新書都瞠乎其後。配合新書上市,連鎖書店兩個月前就開放預訂;鋪貨如水銀洩地,連超市、知名玩具城和3C通路都強勢攻佔。

答案揭曉:這位超人氣書市天王是美國當紅的德州牧師約爾‧歐斯丁(Joel Osteen),日前推出宗教勵志新書《活得更棒》(Become a Better You)。有2005年《活出美好》(Your Best Life Now)熱銷近五百萬冊傲人成績掛保證,出版社卯上全部宣傳資源,力圖衝出破紀錄新高業績。

歐斯丁自信滿滿不無原因,明星牧師的基本擁護者十分驚人:他傳道的教會有全美最多會眾,每周主持布道大會到場信眾至少四萬人;透過全美傳播網聯播,有數百萬人可在電視上觀賞;更傳送一百多國播出,經由網路聽道的不計其數。

何況近十年來,宗教勵志書熱潮持續發燒:2001年魏肯生《雅比斯的禱告》(The Prayer of Jabez)盤踞《出版家周刊》暢銷書榜四十四周;加州牧師華理克《標竿人生》(The Purpose-Driven Life)2003年起狂銷三年,打破1972年長老會牧師薛查理減肥書《體重由腦袋決定》(The Weight Is in Your Head)紀錄;直到2005年新天王歐斯丁《活出美好》熱賣,才將華理克擠下至尊寶座。

普林斯頓大學宗教史學者Leigh Eric Schmidt表示,心靈勵志文學與美國的宗教傳統緊密扣合,強調自我發掘和內省。新書《活得更棒》到底有什麼讓人生得滿分的至理名言?說穿了新意不多,只是幫讀者發現生而為人的美好、瞭解個人生命的追求與上天給的使命,「每天告訴自己:我是神眼中的寶,我是祂最有價值的資產,我有尊貴榮耀為冠冕,我是珍貴的,我有吸引力」。

歐斯丁提出「活得更棒」的七大標竿是:積極熱情養成好習慣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接受自我價值冷靜充實心靈。如果你因塞車大動肝火,「會有聲音提醒你:你的態度應該是『沒關係,我在成長』」。同樣的勵志金句在教堂、書店隨處可見,但透過鋪天蓋地的電視行銷(歐斯丁曾協助父親製作電視布道節目達十七年),歐斯丁不但接收了父親的信徒,更充分掌握美國勵志風潮脈動。《活得更棒》第一時間竄登暢銷書榜,可當作研究個案,檢證最簡單的暢銷書公式:電視曝光+勵志+市場炒作=暢銷。

歐斯丁刻意讓他的傳道簡單易懂、激勵人心,教人「自我接納」的核心概念乍看借力心理學多過神學,和市面上一般勵志書無異。宗教勵志書原本該援引《聖經》發揮,但歐斯丁近四百頁新書只引述《聖經》六十六次。批評者斥他媚俗,只有寫到他相信的才會抄錄經文證明,卻讓讀者誤以為書中傳遞的是《聖經》教義,實際上是人的智慧,而非神的智慧;根本是利用《聖經》獲利,沒遵奉經書是權威指引。

面對批評,歐斯丁堅稱「自我接納」概念源自神接納人類,包括人所有的缺點和罪,是淺顯又貨真價實的神學。「要活得更棒,首先必須清楚神希望你成為祂所創造的你。其次,你必須瞭解神會做祂的工作,你也必須做你的工作。」書中只強調神和神愛的偉大,不夠彰顯耶穌的地位,成為教徒攻擊他的痛點。他們說當多談罪與救贖,教導世人耶穌是真理、生命與天堂唯一之路。

歐斯丁受訪時表示,網路雖可方便更多信徒隨時聽道,但他不認為科技足以取代傳統上教堂禮拜。在他心中,生命不是用來榮耀神,而是為個人帶來幸福平安,「我們都有罪,都會失敗、犯錯,很多人卻不知道神會給予憐愛和寬諒。只要你盡全力,根據神的話語做對的事,相信神會為你高興。」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也是我最近在看的書,推薦大家讀這本書,可以讓你的人生更充實,更能夠認識神,更能知道自己人生的方向,因為這本是在2007年10月出版的,目前還沒有中譯本,只能看原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