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補習?


  中華民國的教育真的很失敗,補習班那麼多,以前我讀國中的時候只補理化和數學兩科,那時候很少有人補全科的,現在的國中生都去補全科的,每一科都補.
  危險心靈裡面小傑教他的妹妹數學,每一題都用九九乘法很快解出,妹妹一直喊:"都是你算的,我不聽."
  是阿,全部都是別人算的答案,這樣的學習有何意義呢?中華民國的教育只重考試,以考試最為升學指標,導致學生都沒有想法,而且學測還是考選擇題,這種題目怎麼考得出一個學生的程度?學生更不會有自己的想法了.
  我不否認補習班的功能,去補習是為了考上好學校,補習班會整理出會考的題目,教你要怎麼解題,這些優點不能否認.可是每次去補習班就是看老師一直在解題,都沒有自己思考一個題目,你說這樣的學習是好的嗎?也難怪台灣的學生會沒有想法,很少發表自己的意見.
  家長的心態也應該要改的,好像別人家的小孩都有補習,自己家的小孩不補習就不如人.都跟自己家的小孩說:"你看隔壁王先生的小孩,每天補習到11點才回家,你才只不過補兩科而已."
  我最討厭的就是這種心態,要不要補習應該尊重小孩,小孩不想補要強迫人家效果真的不好.而且真的有必要補習嗎?有必要補那麼多科嗎?如果可以不補習還是有不錯的成績那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補習的理由就是因為別人家的小孩有補,所以自己家的小孩也要跟著補.
  到了大學以後,讀書都要靠自己了,不可能再用逼的,要自己做筆記,自己讀書.不過一直到研究所的考試還是有補習班,這就是中華民國教育失敗的地方.我真的覺得很悲哀,我們的小孩就這樣子從小補習,所有的書都是別人幫他讀的,自己不會讀書,這樣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們的家長該覺醒了,不要再逼小孩要去補習班.盡量少補一點,成績方面盡力就好,不要太過要求.人生有很多條道路可走,不是只有讀書這條路可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