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表達


    天下雜誌2007年教育特刊有一篇是張忠謀告訴現在的大學生要做的11件事,其中一項是學中文,要學習"聽的能力"和"說的能力". 我覺得中原大學的學生就很欠缺說的能力,張忠謀提到說的能力有四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詞能達意",讓人家知道你所說的話,要使對方了解,第二個層次是"有邏輯的解釋一件事情",可以口頭上有邏輯的解釋一件事情,第三個層次是"有說服力的解釋一件事情",最後第一個層次是雄辯,能夠達到雄辯的人一百人中恐怕一個人都沒有.張忠謀說有說服力的解釋一件事情的人也只有二到三成的人做的到. 看看中原大學的學生,因為報告太少了,很多人是連第一個層次都達不到,不能讓人聽懂他報告的內容.第二個層次能夠達到的人就更少了,到第三個層次要有說服力的人少之有少,中原的學生都不愛發表自己的意見,談到說服力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全班可能就只有一兩個人講話有說服力,到了最後第四個層次"雄辯",有這個能力的人實在太少了,真的是如張忠謀所說的不到百分之一.


     同學真的應該要多練習表達,上台報告應該要充分準備.我到中原大學來只有電磁學實驗和量物實驗有上台報告,可是時間非常的短,電磁學實驗一組兩個人七分鐘的時間,一個人三到四分鐘,量物實驗報告一組四人,20分鐘的時間,一個人只有五分鐘.老師又幾乎不問問題,真的是問的非常少,不像我讀五專時有的老師會一直問問題,如果報告不好還要你下次再補報告,要求嚴格,可是中原的報告確非常的鬆,時間又太短了,五專報告老師是沒有要求要講多久,可是如果你一個人的報告只有五分鐘沒有什麼內容的話,有的老師會罵人的. 量物實驗報告每週一組,到現在我至少看的出來同學有認真,這很好,可是很多人都太緊張了,所以講不好,不少人講的東西都無法讓人聽懂.就我的觀察,只有少數人有達到第二層能力,講東西很有條理的說明,我還沒有看到有人有第三個層次的能力,我看到好像大家都不是很有自己的想法,不過報告時間也真的太短了,所以有很難看出來有人有講話有說服力.


    說的能力不好,問題出在中華民國的教育,不鼓勵學生發表意見.小時候上課問問題可能會被老師罵,大家也很少有發表意見的機會,不像國外的學生,他們從小就會報告,每個人都很有自己的想法,他們不注重考試,重視報告能力.台灣的父母對小孩的教育方式也有問題,小孩回家就一直唸:"要好好讀書,學費很貴賺錢很辛苦,不要不讀書以後什麼都不會只好去偷去搶,變得像陳進興一樣,你要知道你們現在多幸福只要讀書就好了,以前我們那個年代還要自己打工賺學費..."


    就是因為如此,小孩的表達能力很差,不喜歡說話.大人都一直用他們的思維來教導小孩,忘了要傾聽小孩的想法,小孩子每天一直聽大人講,然後又要面對升學考試,所以都沒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這就是台灣的學生.


    我覺得電視真的是會害死人,在台灣在家吃飯大家都看電視,其實應該關掉電視,談論一個話題,可以是政治議題,可以是體育新聞,隨便找一個話題來討論,這樣子口語能力才能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