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是堅忍不拔的個性?冒險犯難的精神?還是不屈不撓的精神?


    這些當然都很重要,而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忘初心」.想想當初為什麼會讀這個科系?為什麼選這份工作?為什麼要來這樣的環境?這非常的重要.


    很多人的工作原本只不過單純是為了興趣,或是為了要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可是到了最後卻不是那麼一回事了.野心越來越大,開始爭權奪利.為了名利可以泯滅自己的良心,可以不擇手段也在所不惜,一切都變得和以前不一樣的.


   在日劇白色巨塔裡面,財前醫生因為教授爭奪戰而把自己搞得疲憊不堪,對於是否能當上教授還是沒有十分的把握.當他為了自己所做的事感到疑惑事跑去找和他同期的里見,問他說:「里見阿,為什麼你會這麼悠閒?」


   里見說:「財前,那我反問你,為什麼這麼想要做教授?你的醫術高明,救了這麼多的病人,難道這樣還不夠嗎?」


    財前說:「沒有當上教授的話,這一切都沒有意義.」


    這時候里見說:「財前,記得你剛進第一外科的時候,誇下海口說要拯救每一位患者,當時就覺得你真是狂妄自大,也很佩服你的勇氣.」


    後來財前遇到了兩位新進的菜鳥醫生,問他們兩個人當初為什麼要做醫生.一個人說因為父親是開業醫生,所以要繼續父親的事業, 另一個醫生則說當醫生是要救人.財前會這樣問的原因是因為他已經離他原有的初心很遠了,所以感到困惑.想想自己當初為什麼要做醫生呢?不是單純的要拯救病患嗎?如今卻變成像這樣爭權奪利,每天勞勞碌碌的,這和他原來的初心已經很遠了.


    在日本漫畫裡面,很多運動員本來運動都只是因為好玩而已,比賽不會特別的計較輸贏,純粹只是君子之爭,可是越到後面一切都變了,為了贏得勝利開始不擇手段,比賽的目的不是為了好玩,而是要徹底的擊倒對方贏得最後的勝利.


   可是在一剛開始是這樣嗎?剛開始比賽只不過是因為好玩而已,如果能夠贏那就更棒了.可是到最後一切都變了,不再是正大光明的君子之爭.


   當初我讀物理系,單純是為了興趣.還記得我剛進物理系時,立志要把MITOCW 8.01古典力學和8.02電磁學給看懂,藉由MIT開放式教學網頁的資源,我真的學到了不少東西.我知道物理系是很難讀的科系,要讀好真的不輕鬆.但我真的也把MITOCW的課程給看懂了,因為我讀物理系,所以要看懂這些內容就很有動力.如果我讀的是中文系,我是不可能花時間看懂這些課程的.最近我還有看MITOCW 8.03振動與波這門課,裡面的內容包括力學、電磁波和光學.看這些東西對我的課業很有幫助,我真的很喜歡看.


   現在,有時課業上有挫折,我就看看MITOCW上面的物理課程.我還是相信我讀物理系是正確的選擇,能對MITOCW有興趣的人不多,因為那些內容都是英文的,雖然有人在翻譯可是翻譯好的課程不多,我看那些教學影片也都沒有中文字幕,都還是要聽英文.可是我都還是想辦法聽懂了,我想有耐心把這些內容看懂的人真的不多,我還是適合讀物理系的.我只要能繼續堅持下去的話,以後一定還是可以發光發亮,這一天還很久,重要的是不忘初心,不要中途放棄.


   希望大家都能找回自己的初心,就不會和財前醫生有相同的煩惱了.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忘初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