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真的會影響一個人


 


   


    這次的日月潭國標營玩得很高興,看到這麼多的大學生對國標舞這麼有熱忱,真的很高興。在那裡的每個人都很認真,大家每天都練習都三更半夜,早上七點的早操卻很少人遲到,這樣的精神真是讓人佩服。我想也是因為如此,在那裡我感受到大家的熱情,那種認真學習的氣氛真的很好。


    以前讀聖約翰,在那個學校大家都很混,學習態度都不認真,因為就快要沒有五專了,所以老師都不太敢當人,都當很少。就是因為如此,造成很多人都打混摸魚不認真學習。而且一屆比一屆差,我們班有人一修當掉重修都稱霸了,學弟程度真的是很差。老師越當越少,學生也越來越混。聖約翰的分數每一年都一直往下掉,二技和四技的學生素質都越來越差,老師都不知道要怎麼教了。


    來到中原大學就不一樣了,中原大學的學生都比較用功,在物理不用功很容易就會被二一,聖約翰和中原那根本就是天壤之別,因為一個是用猜的就可以考進去的學校,一個是要用功才考得進去的學校,自然有差。在這裡的女生都比較有氣質,因為讀的書比較多,而且這裡也不會像聖約翰有人看起來很流氓,聖約翰實在分數太低了,有的人看起來就很流氓。


    在中原讀書感受力會變強,大家都比較成熟比較會想,有多少文章是我留在聖約翰沒辦法寫出來的。以前讀聖約翰大家被當一直怪老師,在中原大學不會這樣,大家比較會想,都會自己檢討,而不是整天怨天尤人。以前讀聖約翰常聽到有人在講老師為什麼不把誰當掉當他?對這種問題一直耿耿於懷真的是於事無補。可是我就不懂為什麼有人整天在問這種問題?來到中原老師上課超認真,開學第一週開始上課,上課不會廢話進度很快,也不會提前下課,我以前讀聖約翰的時候連上三節很多老師提前一節下課,中原的老師都很有良心,請假都會補課,以前讀聖約翰很多老師請假都不補課的。物理系進度快,有些科目會用週末考小考而不是在上課考,跟以前讀聖約翰相比真是天壤之別。


    在中原大學是沒有雙重標準的,即使是女生也都一樣不會特別優待,我以前讀聖約翰重修都會特別優待,電子科女生是極少數,也有特別優待,會加比較多分讓她過。我們班就只有一個女生,雙重標準的結果她讀到延畢,來到中原大學我很討厭雙重標準,那樣真的會害了一個人,在中原因為沒有雙重標準,大家重修都比較用功,這裡的女生也很用功,我們班第一名是女生,雖然物理系女生是少數,人家還是那麼優秀,那這樣轉學生應該要有雙重標準嗎?當然不應該。


    我覺得中原大學的學生大部分都很用功,只是比較不會想辦法,或是沒有把事情做好,實在很可惜。這裡的學生真的都比聖約翰的學生成熟多了,以前讀聖約翰總覺得那裡的學生真是太幼稚了,有人上課罵髒話全班聽到,在校園也時常聽到有人罵髒話罵很大聲,真是沒水準。在那樣的環境讀書很難有所成長,感受力實在沒有像我來到中原大學那麼強,來到中原真的會變得比較會想,不會整天怨天尤人,反省的時間總是比抱怨的時間多。


    感覺大家都比較缺乏自信,其實不要妄自菲薄,能考上中原程度都已經不錯了,會考不好可能是讀書方法有問題,如果能改變讀書的方法,並且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能把書讀好。我在日月潭國標營看到大家每個人充滿熱忱並且都很有自信,在那樣的環境雖然睡眠不足可是每天都很快樂,因為大家都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會來這個營隊不就是因為對國標舞有興趣嗎?我希望大家讀物理系都是自己的選擇,是因為興趣才選擇這個科系,只是看到很多人都讀得好像不是很有興趣的樣子覺得有些遺憾,也許是物理系太難讀了吧,主科都是當一半,大家讀到挫折感很重,因此缺乏信心。如果能想辦法解決,應該還是可以繼續讀下去的。


    真的希望有一天中原物理系是一個充滿希望的科系,像我參加日月潭國標營一樣每個人都活力十足充滿自信。中原的學生已經很好了,真的都很成熟,只是缺乏自信而已。


    現在的我真是恨透了聖約翰,那是一個不斷向下沉淪的學校,讀那種學校是很難有所成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