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化老師給分數不吝惜,只要上課舉手答對一個問題就加一分,只是有人覺得這樣子不公平,老師都沒有叫到他,老師說:"我都會盡量叫比較少加到分的同學,答錯其實不會怎麼樣同學不會笑你,而且在這個社會上害羞的人總是比較吃虧."
    老師講的一點都沒有錯,沒有加到分其實不應該怪老師,有時候是自己要改變,個性內向害羞的人在這個社會上真的會吃虧,唯有改變自己,積極主動才能多爭取到一些機會.
    從五專插大考上中原,第一個學期和同學不熟,選課也不知道怎麼選,結果被當很多科,成績很差.第二個學期開學導師會和同學約談,跟同學講選課要注意什麼,我先選一年級的必修科目,二年級的先不選,還有問題再去問導師,後來功課有比較好了.
    二年級物理之夜我們班的同學上課有跟我提到,後來導師時間的時候我去問我們班的班代,其實物理之夜這種活動不可能每一個人都通知到,自己要做什麼事情,這應該都要自己去問才對,而不是等別人來告訴你.二年級的物理之夜大家玩得很高興,我還把我們班表演的內容PO到我的部落格了.
    物理系當很多,我大概都會去打聽,問我同學,至少了解一下狀況,不要什麼都不知道,在物理系主科常常都當一半以上,能夠四年就順利畢業的很少,一年級一個班約五十個人,四年級順利畢業的只剩十五個,很多人都延畢,被退學的比率也很高.其實有很多事情只要多問就會知道,力學和電磁學都有習題詳解,影印店都可以印.通識課哪一科比較好過哪一科會當人可以看BBS,在中原的電機心站都有很多資訊.有問題就是應該多問同學,問的越多知道的越多.
    有些人成績會不好不一定是不用功,可能是讀書方法不對,也有可能和個性有關.個性太內向害羞的人有問題不敢問,跟同學很少講話,什麼事情都不知道.轉學生如果連電機心站都不知道的話我覺得那問題很大,選課的問題都可以上電機心站去看,大家都在上面討論.物理系也有BBS,自己班上的事情通常都是公佈在BBS上,如果連物理系的BBS都不知道的話,然後又跟同學很少往來,那真的會什麼事情都不知道,BBS上面有會有很多資訊,哪個老師公佈成績都可能上BBS看,個性太害羞的人如果也不知道物理系BBS,那會有多少事情是別人知道而你不知道的?
    到了大學一切都很自由,讀書自己讀,沒有人會一直盯你.有問題應該要主動找人問,不管是同學或是老師,個性太過害羞的人,有問題不敢問,自己的權益也不會積極爭取,在這個社會上真的會很吃虧.在學校有些資源應該自己去利用,每個班有導師,有輔導中心,有遇到什麼困難應該要找人幫忙,不要都不敢開口,要人家主動幫你那幾乎不可能的.到了社會上也是如此,要自己主動,不然真的很吃虧.我看有些人就是很害羞,也很少和同學講話,會功課不好很有可能就是因為個性的關係,並不是不夠用功,如果能積極一點,成績一定可以進步的.
    真的不要害怕,不要怕被人笑,如果永遠害怕被笑,永遠躲起來,那永遠就是吃虧,舉手回答問題答錯又怎樣呢?如果太害羞不敢舉手的話,錯失許多加分的機會,最後要怪的是自己不是怪老師阿.我就覺得普化老師講得沒錯,害羞的個性在這個社會上永遠是吃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