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讀聖約翰的時候,老師上課跟我們說:「新埔這個環境一定能培育出優秀人才,唯一欠缺的是各位.」
    老師跟我們講學校要蓋新圖書館,電子系的設備也很好,在這樣的環境好好努力一定可以學到東西.
    其實老師這樣講也是沒有錯,在過去的新埔工專確實是好學校,也培育出了不少優秀人才.有很多人畢業後都成為大老闆,表現傑出,講到新埔工專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要求嚴格的學校,老師當很多人,以前新埔電子系要順利畢業是很難的,也因為這樣的嚴格要求,所以大家都有很好的表現,以前一個班最後能順利畢業的可能只剩十個人,不過那是在新埔工專的時代才這樣,我進新埔已經沒有這麼嚴了.
    以前新埔不是爛校,可是改名為聖約翰後一蹶不振,隨便猜一猜都可以考的上,程度差到連牛頓三大運動定律都不會的學生也能考上,老師要怎麼教物理?怎麼教微積分呢?其實聖約翰的設備也不差,有很好的圖書館,全新的圖書館真的是可以媲美國立大學的圖書館,感覺真的很高級.學校為了升科技大學也做了不少努力,電子系的示波器和函數產生器都有買新的,電腦也有在更新,營幕換LCD,可以見到學校的用心.
    會向下沉淪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太晚升科大了,再加上改名聖約翰的影響也很大,畢業證書上面寫聖約翰三個字,出去應徵工作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我說我們的教育部到底在幹什麼?很多學校隨隨便便升科大,升大學,聖約翰校園其實很大,跟中原大學一樣大,很多學校都比聖約翰小,龍華、亞東、清雲這些學校都比聖約翰小,但是他們通通都升格為科大和大學了,最誇張的是亞洲大學,那麼小的學校也能升大學,我們的教育部到底在幹什麼?
    我們學校到底在幹什麼?新埔這個名稱又不是不好聽,幹麻要改名?改名後都招不到學生了,即使升科大也一樣沒有用,分數還是不能有所提升,真的非常可惜,真的是被聖約翰這三個字給毀了.跟外面的人要解釋為什麼要改聖約翰真的是很難解釋,講說是因為上海聖約翰設校,本來校名要用聖約翰教育部不准,所以先用新埔這個名稱,後來正名為聖約翰.以前我讀聖約翰的時候講到我自己的學校都覺得很丟臉,人家都說我們學校很賤改這種名稱像外國學校,不過人家講話很誠懇我很感謝他.事實上大家都這麼認為,就只有我們學校的人不會說聖約翰很賤,其他學校的人一定都會說聖約翰改名很賤.聖約翰改名後一直向下沉淪,連清雲和正修這些學校的分數都超過聖約翰了.
    在過去新埔要求嚴格,環境也不好,教室和宿舍都沒有冷氣,宿舍6個人一間,現在改4個人一間.經過這麼多年來真的變化很大,現在設備變好了,電腦換新的了,儀器也買新的,可是學生的素質卻不能有所提升,表現都不能和以前學長相比,想一想真是可惜阿.當然聖約翰分數一直向下沉淪,才是學生不能有好的表現的原因.想一想以前學長的環境,在看看現在的學弟日子過得如此幸福,真是天壤之別阿.只是在這樣的環境用功讀書人家把你當異類,在宿舍全部的人都在打電動只有你一個人在用功讀書,雖然在過去我讀五專的時候還不會這樣嚴重,可是現在不同了,現在可能真的是這樣.我以前讀五專的時候也很奇怪,在宿舍感覺所有的人都在玩,只有我們班最用功,隔壁班一樣是電子系的,可是他們也一樣都在玩,因為他們班老師當比較少,所以就混比較兇,我怎麼覺得我們班是全校最認真的班級,在宿舍都一直聽到有人說要什麼上天堂和連魔獸,只有我們班在讀書.
    也許要求嚴格對學生會比較好吧,只是現在的學生沒辦法要求了,猜一猜就可以考上的學校老師要怎麼要求呢?微積分都不知道要怎麼教了,更別說工數和電磁學.聖約翰的設備確實有比很多私立學校好,圖書館很高級,就像老師說的:「唯一欠缺的是各位.」只是現在聖約翰的學生已經無法要求了,如果當初不要改名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