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不管哪一個學校都一樣,都不是很重視通識教育,學生的心態都把通識課視為營養學分,只要能過就好,不會真的想要學到東西,選課都選好過的.
    中原大學有一些通識課真的很好過,好過到初選時有一千多人選,一千多人搶大約六十個名額,這個選到都可以去買樂透了,真的是太好過了才會這麼多人選,有些通識老師不點名的,只要交報告就可以過了.像這樣沒有學到東西,可是分數都可以拿八十分以上,我想每個大學都這樣,總有一些好過的老師,他的課都很熱門.
    有的老師上課很認真,打分數公平有依據,真的有學到東西才會讓你過,這種老師的課都沒有人會去選,只要是會當人的老師我想他的課是沒有人要選的.這也沒辦法,學生都只想要修好過的通識課,我現在都還沒有聽說有哪一個老師當很多但是他的課很熱門,在國立大學可能會出現這種現象,可是在中原大學是不會發生這種現象的.
    其實通識教育還是很重要的,人不能只會他的專業知識而不懂文史藝術,我知道在台灣的教育學生不愛看課外讀物,而造成很多笑話,李家同教授就說很多大學生會認為米開朗基羅是忍者龜,戴高樂是積木,連這麼有名的人物都不知道.可見台灣的通識教育有多差,可是在國外可不是這樣子,美國的學生都很喜歡閱讀通識讀物,他們的教育方式使得他們從小就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老師很鼓勵學生發表意見和問問題,從小就訓練學生上台報告.台灣的教育不是這樣,從小就拚命的考試,學生都死讀書,到最後都不會活用自己的知識,而且我們的考試題目又很差,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全部考選擇題,這種題目讓學生完全沒有任何想法只會死讀書,而且現在大學指考竟然要考公民與道德,我國中就很討厭公民與道德,段考會考問答題,完全要照著課本的標準答案來寫,讀的很痛苦,我真不知道考公民與道德有何意義,公民與道德可以用考的嗎?
    現在的學生,對於考試不考的東西都沒有什麼興趣.以前在補習班補物理,老師跟我們講法拉弟的故事,台大教授張文亮寫的,推薦我們買這本書來看.過了大約一個月,老師跟我們說法拉弟的故事過了那麼久只銷出去一本,那一本還是我買的,因為有跟老師講我有買,所以老師知道,那真的是一本好書.
    在補習班老師上物理時跟我們講了很多故事,講到安培他坎坷的一生,講到法拉弟的單純,愛因斯坦的天才,講很多的故事,只是我不知道多少人會對這些有興趣,大家應該還是都專注在考試,像這些考試不考的東西真的有人有興趣去看嗎?有人說現在的大學生不愛讀書,我想中原大學的學生可能也是,中原大學的通識教育都只不過是在做表面工夫而已,規定94年入學的新生畢業前要看完10大經典讀物,要繳交一六百千字的讀書心得報告,這樣的作法雖說立意良好,可是真正願意認真去做的學生屈指可數,在補習班一個班約三十位同學,會去買法拉弟的故事的人只有一位,我想在中原待四年會去讀完十大經典讀物的人實在太少了,十大經典中會讀完一部的人就很少了,一個班級裡面可能只有一位,可能都沒有,即使是應華系的學生我也不保證會有人真的讀完十大經典讀物,心得報告這種作業,大家都只是隨便應付,上網抄一抄就好了,甚至到最後大家抄來抄去你抄我的,我抄你的,沒有人認真去做.國小不就這樣嗎?讀書心得報告大家都抄來抄去,有一個同學還很天才,他到資源回收撿別人丟掉的讀書心得報告,人家寫得不錯,他就這樣抄上去,真是天才阿.因為那時候Internet才剛起步,沒辦法上網找資料,所以在那個年代都還是抄同學的,現在網路太方便了,要抄還不簡單.
    中原真的要把通識教育做好,應該多鼓勵同學參加一些通識活動,多做宣傳.學生的心態也要改變,以中原現在的環境,在這裡所接觸的通識教育比我以前讀聖約翰要好太多了,只是學生不願參與,要不然在中原這個環境應該還是有很多機會參與通識活動才對,我們有很多的演講,只是同學參與的意願不高.中原的演講只要提前十分鐘到就有位子坐,即使當天的演講爆滿也是一樣,這是因為有的老師強迫學生去聽演講,有的學生只是為了點名才去聽的,感覺聽的很勉強,所以不會提前到,提前二十分鐘到可以選到很好的位子.學校應該多鼓勵同學參與活動才是,也許用一些有獎徵答的方式鼓勵大家多發言,多提一些問題,同學的參與意願會比較高.也希望大家不要那麼宅,不要整天窩在宿舍上天堂跟玩魔獸,有空應該多參加一些通識活動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