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的應用數學,題目實在是非常差,老師考填充題,而且計算過程不是很簡單,像這樣子的考題毫無鑑別度可言.


    老師說因為考填充題,就是要同學你不管用什麼方法,只要答案對就好了.我很難認同這種說法,考填充題會造成學生只重結果不重過程,死背答案而不會活用,鼓勵學生用很快的方法算出一題,這樣做是不對的,數學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要學會用正確的方法解題,而不是很快就寫出答案.我們老師出填充題,鼓勵學生用一些方法很快求出答案,我看他大概是速食主義,現代人都是這樣,凡事能快速解決最好,而忽略了品質.


   考填充題,去補習班他就會教你用什麼方法很快解出來,這就是中華民國的教育,只重結果不重視過程.像這種不正確的學習方式,以後讀到研究所和博士,就會愈來愈痛苦,我們的教育把學生訓練成為考試機器,只會考試不會做研究,無法將自己的知識活用,實在很可惜.


    我這一學期的應用數學,很顯然期末考是不及格的,但是還好我期中考考得不差,期末應該還是能夠及格.考這樣的題目分數的高低顯然已經失去了意義,考填充題就只好用不正確的方法來讀書,因為填充題完全不看中間過程,只好死背公式和答案,其實有些公式根本就不是公式,但是考填充題好像不得不背,只看答案不看中間的計算過程,只要答案錯就全錯了.


    這樣的考試實在不合理,但也只試著去接受,在這社會上總有一些不合理的事情,我們應該試著接受事件並且改變自己,以適合在這環境中生存.我們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全部考選擇題,而且又是用量尺分數,完全沒有鑑別度.使用量尺分數變成每一題都要很小心,學生變得錙銖必較,錯一題就要掉好幾個志願,以前聯考一試定終身,現在的基測變成"一題定終身".考選擇題也實在很難考出學生的程度,學生變得死讀書沒有什麼想法,這就是我們的教育.


    雖然我們處在不合理的環境,但在這不合理的環境我們應該試著去改變自己,「我們無法要求合理的環境,只能跟著這環境的改變而改變.」從聯考到基本學力測驗,永遠都是在考試,我們只能改變自己去因應這個變化,這對於現在的學生而言是很殘酷的,而對我而言,真慶幸我現在已經是大學生了,再也不需要接受學測的折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