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0/20    中原大學瑞麗堂


今天邀請到了 林萃芬 小姐來演講,還有本校四男四女跟大家一起討論性別的刻板印象.這四男分別是黑熊、TIIDA、大吉、羅频,四女是阿姿、小蓁、大姐、心榆.今天的講座大家討論熱烈,在猜性別刻板印象十大排名時,有猜對的都有獎品,有和大家分享故事的也有獎品.


開場白


「第一次來中原,外表上我不會被人誤認是女生,但是個性上我的桌子亂,會被罵『怎麼不好好整理. 』如果是男生大家會認為他用功,桌子亂沒關係.」林萃芬


性別刻板印象


黑熊:家裡有事都找男生做,妹妹都不用做,因為他是女生.我現在讀資工系,其實我想讀文組,對歷史有興趣,但好像男生應該讀理工.


小蓁:女生在家要做家事,洗碗.哥哥不用洗碗,倒垃圾就好.


TIIDA:男生要會用電腦,男生就要教女生用電腦:


林萃芬:好像女生真的電腦不行,我有一次半夜五點電腦有問題,稿子一定要發出去,打電話叫我弟來.我弟臉黑的像包公:「現在是幾點,叫我來.


性別刻板印象十大排名


這部分今天讓現場的同學猜,有猜中的都送獎品.今天也有很多的機會讓大家發言.(台下觀眾無法一一知道名字,僅註明性別是男或女.)


1.          女生比較不會開車


2.          男兒有淚不輕彈


3.          男生比較適合唸理工,女生適合唸文組


4.          女生心情不好表示大姨媽來了


5.          男生要陽剛,女生要溫柔


6.          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紗


7.          洋娃娃是女生玩的,機器人是男生玩的


8.          女生不可以主動追求男生


9.          男女外出約會,男生要付錢


10.      男主外,女主內:男性出外賺錢,女性相夫教子


我的想法è認同:2,3,6,8,9,10


                    十分認同:3


 


1.女生比較不會開車 HOT


這部分討論的很熱烈


黑熊:女生開車二段式左轉,超危險的,轉到待轉區.


TIIDA:女生開車化妝、講手機,容易分心.


大姐:有男生開車很台抽煙、講手機、車窗打開手放窗外.


「男生開車容易酒駕.」女


「這其實經驗問題,不一定女生就不會開.」男


心榆:男生開車比較容易迷路.


黑熊:方向盤應該要屬於男生的,男生開車比較有安全感,女生開車超危險的.有一次騎摩托車,有一輛車開過來我差點撞到,天黑了都不開車燈,我很氣追過去看,是女的,長得又醜,就算了.如果是男生這樣開,我一定敲車窗罵他.


TIIDA:我見過女生開車,倒車真的很慢,技術差不會開.


林萃芬:女生不會開車,那大家會不會覺得女生也不會騎車,覺得女生不會騎車的舉手(沒有人),都沒有嗎?大家都只覺得女生不會開車.


2.男兒有淚不輕彈


「我同學被戴綠帽,很難過,不能在大家面前哭,跑去廁所偷哭.(同學在現場,最後2個人都有發禮物.)」男


3.男生比較適合唸理工,女生適合念文組


林萃芬:我自己讀文組的,也都覺得讀文組的男生很娘.像剛才黑熊也說他自己也是想讀文組,最後讀資工.


4.女生心情不好表示大姨媽來了


這一條是最後被猜中的一條.


大姐:女生心情不好,就會有人問是不是那個來,本來已經心情不好了,聽了更生氣.


大吉:女生心情不好,手摸肚子,我就會問是不是那個來.


5.男生要陽剛,女生要溫柔


大家沒什麼意見


6.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紗


8.女生不可以主動追求男生(這兩條很接近,放一起講)


小蓁:女生不能太好追,難追才會懂得珍惜.


「女生比較感性,男生比較理性.女生在戀愛過程中是比較感性的,男生會較理性.



「我看我爸媽就是這樣,爸爸可以主動跟媽媽示愛,但是媽媽好像就不行.」女


7.洋娃娃是女生玩的,機器人是男生玩的


現場有男生會玩洋娃娃


「小時候會玩洋娃娃,那時候覺得沒關係,就大家一起玩.」男


「玩洋娃娃很好玩阿,可以脫她的衣服,就摸起來軟軟的很好玩.」男


林萃芬:這同學講的有點A.


大姐:我從不玩洋娃娃,都會有人問為什麼女生不玩洋娃娃.


「我還沒出生的時候,我媽去醫院檢查,是生女的.所以家裡都買女生要用的東西, 衣服玩具都女的,我小時候的照片都穿女裝,看起來很奇怪.」男


「小時候喜歡拆鬧鐘、收音機然後裝起來,所以都常跟男生玩在一起,我媽罵我野孩子.」女


9.男女外出約會,男生要付錢


羅頻:如果是和自己喜歡的女生出去約會,男生付錢是應該的,自己的女朋友就應該男生付.


「有一個方法女生付錢,就是去約會時把錢包給女朋友,不是男生付.」男


林萃芬:有沒有女生約會都自己出錢,那裡有個女生舉手,來你起來跟大家講.


「我去約會都我自己出的.」女


10.男主外,女主內:男性出外賺錢,女性相夫教子


林萃芬:好像傳統觀念都這樣,我有一個同學也是,他讀書讀到碩士,先生也是碩士,他先生要他在家裡照顧小孩就好了.


 


其他刻板印象


 


男生不應該被形容可愛


女生愛shopping


男生就要送學伴宵夜,女生不必送宵夜


大姐:「有送過比較好的男生朋友宵夜,去宿舍男生起鬨,後來都不送了」


男生比較色


男人花心


 


打破性別大悶鍋


1.          從小地方著手,女生那個來不要講出來


2.          互相包容和尊重


3.          女生不要依靠男生


 


 


心得


來到中原女生比較多,也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跟女生講話,其實我因為五專五年都沒有跟女生講話,也從來沒有交過女朋友,所以有一些性別的刻板印象比較沒又那麼深的體會,像是女生心情不好表示大姨媽來,這我無法認同,我也不認為會又男生敢講女生MC,應該只有女生講女生而已,男生講女生MC來女生難道不會一巴掌打過去嗎?


因為沒交過女朋友,對於男生買單這件事沒有什麼體會,我不清楚現在的女生怎麼樣,但我知道在國外除非是真的很確定是男女朋友了,不然都是Go Dutch .不一定是男生付錢.在台灣可能男生愛面子,出去約會都男生付錢,去聯誼也都由男生買單.女生不能倒追這件事,因為時代不同,可能有所改變,我認為女生其實也可以主動一點,不一定是男生追女生.


其實我體會最深的應該是男生應該讀理工,女生應該讀文組.五專時讀電子科,班上只有一個女生,我們班的同學畢業後都還是留在電子電機的領域,我讀物理系就已經是例外,更別說是讀文組.現在大學情況改善,班上有八個女生,情況改善很多.我想這和先天因素有關,男生先天上數理能力本來就優於女生,所以適合讀物理,女生讀數理是很大的挑戰,其實對於讀物理系功課很好的女生我十分佩服,即使是男生讀物理系都不輕鬆了,何況是女生.有時候不要考慮刻板印象,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刻板印象真的很容易讓人束手束腳,其實從電子科轉到物理就已經是很大的挑戰了,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繼續讀電子電機比較好吧.


上大學才總算有機會可以跟女生講話,這次的座談對我幫助頗大,希望以後學校能多辦類似的活動,因為中原女生多,辦這種活動才會有趣,如果是在聖約翰是聽不到女生的意見的.五年沒有跟女生講話,說真的我還真的不太清楚女生的想法,上了大學才有機會和女生接觸,也才有機會知道女生的想法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