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第二十九集
    只要接受學校的道歉,這個事情就可以結束了,抗爭也就到此為止了,但是小傑考慮以後,他發現他不能接受學校的道歉,因為這件事情發展到現在這樣,已經不是他一個人的事了.
    抗爭繼續進行,艾莉沈韋都上台講話,很多的同學都排隊上台講話.詹老師也排隊要上台講話,小傑家人不同意而不讓詹老師上台,但是小傑想想覺得詹老師也有權力上台發言,讓詹老師上台講話.
    詹老師說他做的都符合家長的要求,家長要同學成績好,他補習私底下是公德,但是在媒體上是罪過.詹老師說完,被大家罵爛老師,彭老師看到了,趕緊出來幫詹老師講話.
    詹老師和彭老師都上台講話以後,其他老師也要上台講話,被校長制止了.最後這名老師對媒體大喊家長自私.
    廖文文的媽媽看了新聞報導以後,和其他幾位家長一起到抗爭現場發言,說家長自私也是為了小孩好,當記者邱憲問到有無罷課時廖媽媽否認此事,但小傑媽媽說有罷課,雙方各執一詞吵了起來.
    時間來到了晚上,教育部長來到了禮仁國中.張主任要謝政傑進學校找宋部長談,但是謝政傑覺得這已經不是他個人的問題了,要大家把問題寫給他,再由他拿去給部長.


 


佳句名言:


    詹老師:我是禮仁國中詹朝威老師,關於剛剛同學們說的功課好的學生才能吹冷氣,還有差別待遇,我完全承認。關於好多好多的事情,我完全承認。但這些事情,我相信不只發生在我們學校,就連其他學校也有。但是各位有沒有想過,當你們的家長希望學生成績好,分數高。音樂課自然就會被犧牲掉,我們來多算一點數學!當你們的家長希望學生考試考得好,我們做老師的自然就會偏心會讀書的同學。剛剛大家都說要將心比心,學校沒有站在學生立場,那也請你們想想老師的立場!老師順著家長的期待和壓力,努力的教書。現在卻變成了有問題的老師,變成被學校不認同的老師。我們教的,畢竟是各位的孩子啊!你們指控老師的同時,不指控學校,不指控家長,不指控整個社會,這就是偽善!(學校老師鼓掌)補習,是受家長拜託,私下是功德,在媒體面前卻是罪過!這就是偽善!而我非常非常有資格指控這種偽善!之前我課後補習,學校為了升學率,默許這種事發生。現在,卻又因為課後補習,被不認同,變成有問題的老師,這就是偽善!這就是偽善!
    彭老師:我是禮仁國中的英文老師,我姓彭,我是一個"爛老師 "。因為我班級的英文成績從來沒有擠進全校前五名過。當我接受謝政傑同學轉來我的班上就讀時,還有家長揚言要到教育局告我不適任,要學校解聘我!這個是詹老師,他們班的數學成績一直都是全校第一名!他一直是學校與家長心目中的"好老師 "。什麼是"好老師 "?什麼是"爛老師 "?很顯然的符合大家的要求就是"好老師 ",不符合大家要求的就是"爛老師 "。那大家的要求是什麼呢?有的家長要成績好,分數高,要考試多,所以我們要嚴格。有的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自由,快樂,要體育課,要音樂課,所以我們要放鬆。還有的家長是什麼都要,所以我們什麼都得給!又要嚴格,又要放鬆,又要分數,又要快樂。我們老師無所適從了...像詹老師,一下子從"好老師 "又變成"爛老師 "了,這難道不是無所適從嗎!?從什麼時候開始,台灣的教育變得無所適從了呢?我只是一個小小的老師,我沒有辦法告訴你們台灣的教育該往哪裡去...只是,我所知道的是,我們一直在盡力的做個"好老師 "!
    詹老師:如果心裡還有一點點遺憾的話,就不要隨隨便便變老。
    「J  X  B  X  S  Z  D  D  L  L (Jiang Xin Bi Xin Shi Zui Da De Lun Li) 」
     將 心 比 心 是 最 大 的 倫 理


 


感想:


    故事即將進入尾聲,危險心靈電視劇將進入最後的高潮.
    從第一集看到現在,真的覺得這部電視劇拍的很棒.讓人想起了很多國中的往事,很多人在國中的這個階段都遇到很多很爛的老師,看到詹朝威老師一定是恨得牙癢癢的,看到詹老師受懲處又不禁拍手叫好,只是很可惜為什麼國中討厭的那個老師沒有受任何處罰,還是可以繼續留在學校教書.
    不過我想在剛開始,很多人都會想打詹老師,但是到後面見到詹老師受懲處,必須停職,就不會想打他了.小傑說見到他離開好像有點難過,這就是他要的結果嗎?到底小傑他要的是什麼.就像協調會結束詹老師的眼神,彷彿就像是在問謝政傑,這就是你要的嗎?就只是要打倒詹朝威老師一個人而已,這對於教育改革又有什麼幫助呢?
    詹老師他真的是爛老師嗎?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同學的成績好,課後補習也是接受家長的拜託,真要追究也應該要怪家長,因為家長在乎小孩子的成績,所以才會有補習,其實詹老師也很關心學生,在家長眼中他真的算是一位好老師.電視劇裡的詹老師也很小說中有所不同,在電視劇裡面的詹老師好心的送參考書給別人的小孩,小吃店的老闆看了報紙都說現在的學生真的是,都不懂的珍惜像詹老師這樣的好老師.
    所以想想彭老師的話其實也有道理,到底怎樣是好老師?怎樣是壞老師?為什麼詹老師會從一個好老師變成一個壞老師呢?我知道很多學生對自己學校的老師都很有意見,但我真的希望大家要記得一點,不要因為一個老師他打你或罵你而恨他,其實真正的爛老師是那些打混摸魚的老師,有些老師可能因為嚴格所以處罰比較重,但別忘了他是真的很認真在教書,又一些老師不認真教書打混摸魚的才是爛老師.
    教育的問題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解決的,所以我們還是要將心比心,站在不同的立場來看同一件事,我想這也是危險心靈電視劇要告訴我們的啟示,我們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難處,如果大家能多一點愛和包容,事情也就不會弄得一發不可收拾了.
    真的希望危險心靈對我們的教育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