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十二集  7/25
    謝政傑在校外打架的事讓學校知道了,學務主任罰他們勞動服務一星期,打掃時謝政傑仍然被大家欺負,學務主任叫謝政傑找父母來學校談轉班的事,謝政傑說父母不會有意見,不必叫父母來學校.
    謝政傑手上拿著轉班申請書,卻一直不敢拿給父母簽名,最後自己偷了印章蓋章.
    謝政傑一離開原來的班級以後,所有人都很高興,謝政傑轉到彭老師的班,國文課老師看不到他舉手,把他當隱形人,理化課老師拜託他不要投訴,上課要做什麼只要不影響其他同學他就不管.
    學生家長去找彭老師,要求謝政傑轉到別班,彭老師一直解釋謝同學不是壞同學,要大家給謝政傑一個機會,家長說如果彭老師不解決這件事,他們會自己解決.
    午休時間,學生家長帶自己小孩離開學校,彭老師來上課時才發現同學都走光了,雖然只剩謝政傑一個學生,彭老師仍繼續上課.
    彭老師去找學務主任,學務主任打電話給學生家長,但得到的回應是他們今天都不會回來上課了,初步的結論是只要謝政傑轉班,他們就有可能回來上課.
    彭老師問了好多老師,沒有一個老師願意讓謝政傑進他們班.
    邱憲聽到一個家長的電話留言,要他寫一篇禮仁國中彭老師不適任的報導.


 


佳句名言:


    小傑: 怎麼我離開,大家都那麼高興?難道整件事情不是詹老師錯,我對嗎?那為什麼大家要我轉班,要詹老師回來呢?
    小傑: 唉...我才說要重新開始,但是這個開始怪怪的。國文老師上課看不到我舉手,理化老師跟我說隨便我上課做什麼,班長跟我說,她是班長,不管椅子。我好像隱形人...!艾莉是隱形人,高偉琦是隱形人,沈韋是隱形人...我也是隱形人...只要和大家不同的人,通通都是隱形人...


 



感想:


    協調會結束了,但是小傑真的贏了嗎?
    小傑被同學排擠,大家都要他轉班,因為他轉班,詹老師就可以回來教數學.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排擠小傑的原因.大家都要學測考好,至於是非對錯,好像就沒有那麼重要了.
    我們這個社會,是多麼的功利主義,到最後好像真的什麼都不重要了,大家只希望考試考好,將來考上好學校就好了.其他一切都不重要,眼看學測就快到了,大家自然會很在意成績,事情才會演變成這樣.
    我想一個學生搞抗爭的下場大概就是這樣吧.大部分的人就算有了再大的委屈,也都會選擇忍氣吞聲,很少人會勇敢站出來抗爭.而且別忘了抗爭所要付出的代價,抗爭很有可能會影響到學測成績,為了自己的前途著想,很少人會抗爭.
    抗爭到最後,究竟誰贏了?謝政傑他真的贏了嗎?沒有,他被迫轉班,轉班後和班上同學也相處的不好.如果一切重來,不知道他會不會選擇抗爭,還是忍氣吞聲的渡過國三這最後一點時間,眼看學測就要到了,究竟孰輕孰重,他又會怎麼來衡量.
    我們的教育好像已經不在乎對的事情了,只因為大家都重視學測成績.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在家長,家長在意小孩的學測成績,能不能考上好學校讀書,其他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們的人生就是不斷的讀書考試,進社會後又是不停的工作,完全沒有人生目標,然後人生就這樣結束了.我不懂這樣的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們家長是不是可以不要那麼擔心小孩的課業成績,多關心小孩子是否真的快樂.讀書原本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但是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把學習和學測畫上等號.希望有多一點的學者能看看危險心靈,至少改善一些問題,不要讓我們的小孩每天都只有讀書和考試而已,應該有更多有意義的事可以去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