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  第十二集
    詹老師寫了一張"請大家勇敢站出來"的傳單到處發放,大家都看到了這張傳單,張心如跟小傑講傳單的事情,要小傑小心一點,並送御守給小傑.


    電腦課時,汝浩跟小傑說有人在班板上罵他,小傑看了一下班板,一堆人在匿名罵他,下課了,小傑大喊:"孬種,只會匿名罵人."(孬這個字念ㄏㄨㄞ\,不是唸ㄋㄠ.)
   
    數學課,小傑在看"請大家勇敢站出來"的傳單,赫然發現傳單上的油漬和數學考券一模一樣,小傑他也寫了一張傳單,標題是"為什麼要記大過",小傑到處發這張傳單,高偉琦幫忙小傑發傳單,後來還到頂樓射紙飛機,被生教組長看到了,不過小傑和高偉琦兩個人溜得很快,並沒有被生教組長追到.
   
    因為小傑發傳單,學校正式公佈謝政傑被記一大過,督學也來到學校看謝政傑.督學要張主任好好處理這件事,不然可能會因此而提前退休,張主任送督學回去,剛好在督察離開後,張主任拿到警察送來謝政傑的衣服.
   
    小傑上課時看著張心如送他的御守,御守發光了,不知道是否有什麼大事要發生.


 


佳句名言:


    小傑: 請大家勇敢站出來,詹朝威老師,謝謝你提醒我要勇敢站出來。學校有自己的意見,爸爸有自己的意見,媽媽有自己的意見,同班同學意見更多!然後,詹老師有意見,很好,現在換我有自己的意見了!
    小傑:   我不會是爛人,不會是艾莉,不會是沈韋,我不會是爛人,我也更不會是你!我不想要搞什麼革命,我只是希望,我可以跟大家一起快樂的玩;一起讀書,一起上課。我根本不希望變得多不一樣!
    小傑: 我只是想開心的讀書,開心的上學,而不是背著詹老師給的答案,過來考試。這樣很困難嗎?


 


感想:


    "為什麼要記大過?"是阿,為什麼謝政傑要被記大過?同樣的錯誤謝政傑和詹老師都有,但是因為在上位者有獎懲權,所以受罰的永遠都是下位者.


    我們的教育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危險心靈雖然是虛構的小說,但是裡面的事情卻很有可能在校園中真實上演,就像為什麼要記大過這篇文章所寫的,即使上位者犯錯或擁有太多好處,下位者也沒有說話的權利.我們的社會常常是上位者在主導的,上位者如果不能好好傾聽下位者的意見和聲音,發生衝突是很難避免的.


    衝突發生,好像只有下位者要承擔責任,為什麼詹老師不肯檢討自己的過失?為什麼倒楣的是學生?記大過的意義何在?記大過也只是要讓謝政傑住嘴,別在校長面前指控他課後補習.我們的教育,並沒有清楚說明學生到底是犯了什麼錯,到底為什麼要受罰.有時候莫名其妙的受罰讓學生感到忿忿不平,如果老師能夠真的說清楚學生做錯什麼事再處罰,事情就不會這樣嚴重了.但是在這個事件中,記大過並沒有合理的理由,事情才會愈鬧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