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  第十一集
    張主任打電話給報社,想阻止報社刊出這篇報導,最後在語音留言裡威脅報社不能刊登這篇報導.張主任要詹老師放心,學校裡面會一致支持詹老師,只是家長會方面有問題,要詹老師找趙會長談一談.
    詹老師找趙會長談,希望趙會長站在學校這一邊,後來趙會長打電話給報社,在語音留言裡希望不要刊出這篇報導.趙會長也打電話給謝爸爸,希望他能和太太談一談這件事.
    謝爸爸為了此事,夫妻之間激烈爭吵,看法分歧,鬧得很不高興.
    小傑放學後爸爸來接他,爸爸就找個地方和小傑談他的事,小傑爸爸一直強調他已經國三了,學測重要,不要把事情鬧大.後來回到家裡,謝爸爸也留言給報社希望報導不要刊出.
    報社主編聽到三篇反對刊登不當體罰的報導,竟決定把這篇報導刊出.報導刊出,所有的人都看到了,張心如去找小傑,說他很勇敢,要他加油.
    小傑看到自己的課桌椅被人寫上不堪入目的字眼,心裡很難過,汝浩說小傑變成了壞學生.小傑他原本以為他和墮落的人之間會有一道不可侵犯的界線,但沒想到這道界線竟如此單薄.


 


佳句名言:


    小傑: 老爸這個眼神,我已經不知道看過多少次了。每一次,我闖禍的時候,就會看到這個眼神。我想,他一定不懂,他一定不懂......為什麼他的乖兒子會惹出那麼多麻煩。說實話,我也不懂......(無奈)
    小傑: 我以前用怎樣的眼光看高偉琦,看艾莉,看談戀愛的同學,嗑藥的同學,現在我被用同樣的眼光看待。曾經我以為我是好學生,努力過著正常的生活.在我和墮落的人之間會有一道不可侵犯的界線。只是,我沒想過,這道界線竟是這麼的單薄......


 


感想:
    "這道界線竟是這麼的單薄."一個人變壞好像是很簡單的事,看到謝政傑變爛人,別忘了他不久前可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數學考全校最高分的九十五分.
    即使是好學生,對於現今的教育體制也還是有一些意見的,對於學校老師也都會有意見,只是有些事不敢去做而已.國中時我一直都是功課還不錯的好學生,但我對學校的老師都還是很有意見的,特別是數學老師的一些作法.但我當然不敢上課很老師嗆聲,我們班可能都很乖,也沒有人敢這樣做,大家也都知道這樣做下場會很慘,因為老師會要你罰寫一千字.有些人好像也沒怎樣就被罰寫一千字,有人不滿數學老師管我們班說老師太閒,就被罰寫"老師太閒"一千字.有一個女生被數學老師刻意刁難,每次都被莫名其妙罰寫一千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看到謝政傑變爛人,讓我想到電影"小孩不笨",講到新加坡的教育採能力分班,國小就分EM1,EM2,EM3三班.EM是英文和數學的縮寫,EM1是程度最好的班,EM3是成績最爛的班.新加坡的這種教育制度產生了極大的問題,學生幾乎沒有思考能力.在電影中EM1的學生常常會欺負EM3的學生,有一次EM3被EM1的欺負,EM3的同學看不下去找EM1的理論,就在雙方要打起來時上課鐘響,EM3的學生說:"等一下上課遲到會被罵,但我們EM3的學生和你們EM1的不同,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EM1的聽了只好回教室.
    很多壞學生可能都跟EM3的那些同學一樣,都已經習慣被罵了,覺得無所謂.好學生就不同了,EM1的學生不能打架,不能進訓導處被訓話.其實不要用成績來判定一個人的好壞,在小孩不笨中你會發現EM1的學生常仗勢欺人,每次都欺負EM3的同學,但每次倒楣的都是EM3的學生,學校在處理事情的時候總是會相信EM1的學生的話,可是錯的往往都是EM1的學生不是EM3的學生.
    我不希望看到有學生像那些EM3的學生一樣放棄自我,那真的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一個學生即使功課不好也還是有他可取的地方,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教育的目的是為了發現每個人特別的地方才對,但是我們的教育好像只教學生讀書考試,其他的東西都不重要了.我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教育出了這麼大的問題,因為功課不好而放棄自我的學生一直都存在,而且情況並未改善.真希望有一天這些學生能被重視,他們也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