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這天對我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除了是愚人節以外,這天也是「慣老闆紀念日」,又稱「慣中冠紀念日」,因為就在去年這天,慣老闆叫我走,而他真的是標準的慣老闆,他所做的事真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我真的沒見過有這麼笨的老闆。
    去年的3月8日我到慣慣行銷上班,這家公司當然本來不是叫做慣慣行銷,而我會叫他慣慣行銷是因為老闆真的非常之慣老闆,他簡直就是慣老闆的冠軍,可稱之為「慣中冠」。事情那麼多,錢給那麼少,還可以嫌東嫌西,難怪公司的人都做不久,僅三成員工待滿一年。我應徵的職務是程式設計師,結果進去以後簡直是一個人做三個人的事,我的工作不只是維護網頁而已,公司只有一個程式設計師,所有人電腦有問題都找我,所有電腦方面的工作都找我做,連Mac壞都要找我,而我根本就不會用Mac,而且不只是這樣,我還要負責倉管員的工作,辦活動要叫我準備器材,人手根本就不夠老闆他還一直嫌東嫌西嫌我動作太慢。
    以下就是我在慣慣行銷的工作故事。


    3月8日,到職的第一天,老闆交待了我的工作內容,感覺和當初講的不一樣,尤其公司財產清點這根本就不應該是程式設計師的工作,那時候還不覺得被剝削,因為如果只是部分時間要做財產清點這是合理的,來上班本來就有可能要做很多雜事,只要雜事不要太多並不會不合理。
    3月11日,這天是星期五,上班的第四天,才第四天而已我就感覺到公司非常的爛,爛到難以形容,老闆竟然下午才跟我說今天要臨時加班,要去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布置場地,而且明天也要加班一整天,明天早上七點就要到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11星期五和312星期六臨時加班,而星期一就是314,會不會太誇張?我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家都做不久,而且在布置場地時跟公司合作的客戶就跟我說公司很操。
    3月12日,今天早上七點就上班,老闆娘有來,她跟我說我中午就可以走了,中午我吃完便當就走了。
    3月25日,這幾天我都忙著在準備活動用的器材,東西太多每天忙的要死,今天早上才終於都清點完成,下午時人事主任來找我談,逼我簽自願離職,說不簽的話今天就把我資遣並且不給資遣費,如果有簽的話還會給我資遣費一千多元,會把我轉兼職讓我繼續做,用時薪計算,全職的薪水算到今天,本來我翻桌不想簽,人事主任說讓我全職做到下周一,我才簽下自願離職。我的人生開始有了轉變,因為就是從這天開始,我開始讀勞基法,並且關心勞資爭議,並且上街頭抗爭,爭取勞動權益。
    *勞基法小常識:依照勞基法的規定,勞工到職未滿三個月資遣勞工是不需要預告期的,隨時可以資遣勞工,滿三個月才會有10天預告期,不管做多久都要給資遣費,但是資遣費的計算是年資一年的資遣費為半個月的薪水,依照工作年資照比例給,到職未滿一個月就上班天數比例計算,公司給我的那一千多元資遣費是照勞基法上班一個月為基數的給的。公司資遣勞工基本上不會有違法問題,因為可以用虧損或業務緊縮的理由或是不適任的理由資遣,而像我的狀況真的告上法院勞工也很難勝訴,資遣勞工如果不服可以告,如果簽下自願離職那就不能告了,但是因為我做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所以還是得簽,因為不需要預告期,就算懂勞基法真的也只是跟公司討價還價而已,爭取不到甚麼。
    3月31日,我已經簽下自願離職變成兼職員工了,慣中冠老闆把我留下來加班到快晚上九點讓我很不爽。
    4月1日,因為昨天加班很不爽,到公司就是一副不爽做事的樣子,即使在老闆面前都不爽做事,老闆不顧我還沒有跟新人交接就要我走,這幾天是清明連假,新人在連續假期過了幾天以後才會進來公司,結果我後來打聽,新人進來不到一個月就離職了。但至少我離職當天的晚上有就拿到薪水,公司爛但至少還有一點誠信。
    以上就是我在慣慣行銷的故事,離職以後這一年來開始讀勞基法,關心勞資爭議,並且參與勞動權益的抗爭,這一年勞資爭議很多,特別是一例一休搞得勞資雙方都不滿意,甚至現在連地方政府但很不滿一例一休這個政策,當然遇到黑心企業是一個不堪回首的經驗,但是這也造成了我現在讀勞基法和關心勞資爭議,未來再遇到這種問題時就比較會處理,當然也更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而現在我在台大上班我也已經加入工會了,真的有勞資爭議可以找工會處理就好很多。在離開了慣慣行銷之後我的工作比之前順利很多,我後來去士林科教館NASA展打工,辦展覽的公司叫做傑迪斯行銷,公司照勞基法給加班費,對員工也很好,那段時間主管玉明姐很關心工讀生,真的是很難得遇到這樣的好公司,雖然遇到了很多的黑心企業,但台灣還是有很多的良心企業,我抗爭是快要被逼到絕境才會出來抗爭,因為實在是遇到太多黑心企業了,如果台灣不要那麼多黑心企業,不要有那麼多的勞資爭議,我也就不會出來抗議了,勞資雙方應該要合作才是,我也不希望勞資對立一直加深,祝福台灣的勞資關係能改善,勞資爭議能減少,也期盼政府真的能重視勞資爭議好好的解決,台灣的勞動環境可以不斷的進步。

arrow
arrow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