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上班如果特休用不完不必折算工資比較好

 

    在台灣大學上班假很多,寒休4天,暑休12+1天,+1天是在清明節連假的時候大家都多放一天假,其他可以自行運用,只要主管同意就可以請,而且我來台大上班寒休是因為才來三個月沒有放到,但是暑休有放到,而我也才來台大上班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有這12天暑休可以用,休假比外面多很多。
    結果現在因為新的勞基法上路寒暑休被刪減了,寒休還是放4天,但是暑休只剩下6天可以用。會造成暑休要刪減的原因是因為新勞基法規定特休沒有用完不能遞延,必須要折算工資,這樣的話暑休如果放太多就會造成有人特休用不完,因為有暑休可以請,這樣用不完的特休還要折算工資,這會增加人事成本很麻煩,所以才會把暑休砍掉,但仍然保留6天,並未全部刪減。當然原本勞基法這樣規定是因為很多勞工的特休看的到吃不到,雖然有規定有特休可以請,但問題是根本就用不完,而且如果是黑心企業老闆根本不讓你請,所以才要改成不能遞延,如果休不完折算工資,而台大的休假優於勞基法,雖然暑休沒休完不必折算工資,但放暑休會造成有人特休用不完,所以才要刪減暑休。
    結果我才來台大上班一年就碰到新勞基法上路暑休被砍,但值得慶幸的是今年還可以放暑休,今年的暑休並未刪減,明年起才會刪減,有的學校從今年度就開始刪減了,勞基法改那麼快然後就馬上上路造成大家困擾,來不即編特休未休完折算工資的預算,如果第一年上班就暑休馬上被砍的人那還真是悽慘,如果剛好又是社會新鮮人剛出來工作就遇到勞基法修法改成一例一休,不知道會做何感想呢?像是台大的情況如果特休用不完不必折算工資比較好,這樣寒暑休可以繼續放,而且像我在教務處工作休假也休的到,全部休完不會秋後算帳,所以休假可以遞延會比較好,結果現在變成不能遞延沒休完要給錢,這些優於勞基法的福利都要刪減,我相信不只是台大,其它休假優於勞基法的公司也都要把這些福利刪減了。
    另外新勞基法上路在台大還造成另一個怪異現象,本來五一勞動節是不放假,給補休一天,今年竟然突然變那天放假,但是公務員不適用勞基法不放,這也實在是很奇怪,這樣造成有的單位就只有幾個公務員來上班而已,這也是因為特休用不完要給錢的關係,想說大家都放假放掉,不然到時候休假用不完要給錢很麻煩。
    因為新勞基法上路而造成這些怪異現象,良心企業的勞動權益沒有進步感覺反而退步了,不過台灣到底有多少良心企業呢?會因為勞基法修法而把優於勞基法的休假砍掉的公司我看也實在不多了,休假用完會被秋後算帳的公司我想一定很多。

arrow
arrow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