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死刑議題的關心一晃眼九年過去了

 

    昨天是前法務部長曾勇夫上任後執行第一批死刑犯的9周年紀念,在曾勇夫簽署死刑執行令之前,前任法務部長王清峰因為廢死言論而引起廣大的民怨,並且被害者家屬白冰冰和陸晉德皆出來發言,表達堅決反對廢死立場,最終王清峰辭職下台,而我就是從曾勇夫執行死刑令這天開始關心死刑議題的,因為就在台灣執行死刑以後,不但廢死聯盟的人出來抗議,表示執行死刑違法國際人權兩公約,並且歐盟揚言因為台灣執行死刑要取消對我國的免簽優惠。
    其實關於死刑,我以前讀中原大學的時候就已經有接觸這個議題,印象很深刻那時候歐力仁牧師上生命倫理學,上課放一個死刑犯行刑的影片,看了以後覺得很沉重,會覺得時間過得很慢,但是看完以後老師問有沒有人看完覺得應該要廢除死刑,沒有人舉手,大家都覺得兇手殺了人被執行死刑罪有應得。
    我真正開始關心死刑議題就是在王清峰因為廢死言論而下台的那段時間,後來新法務部長曾勇夫接任,曾勇夫的動作很快,才剛接任就在2010年4月30日簽下四名死囚的執行令,而我前面提到了,不但廢死聯盟出來抗議,歐盟也對此表示遺憾。我就是在那時候才知道要執行死刑是多麼的困難,要背負多少壓力,歐盟只顧著加害者的人權,認為執行死刑是國家殺人,是以暴制暴,可是要知道現在的死刑已經很人道了,而且那些死刑犯都已經是罪大惡極才會被判死刑,背了多少條人命,怎麼可以不槍決呢?
    就因為歐盟干預我國執行死刑,所以我開始非常關心死刑議題,我看了很多被害人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那就是非常有名的陸正案,陸正被綁架兇手抓到了,結果一再更審無法定讞,最後是因為速審法將要上路,如果不定讞的話被告邱和順就會被放出來,所以在更11審定讞,邱和順被判死刑確定。本來我覺得邱和順真的是該死,而且他也向陸爸爸下跪了承認是他做的,這就是邱和順他們那一幫人做的不會錯,但後來我卻發現我錯了。
    一個偶然的機會下看到了邱和順案的案情,我才知道邱和順坦承犯案是被刑求的,而且那一群人年紀都很小,其實沒有這種犯案頭腦,而向陸正的爸爸陸晉德下跪這件事情也是警方叫他們做的,雖然經過那麼多次審判,一直到更11審才終於定讞,但是這過程很有問題,因為根本找不到相關物證,就只是憑被告自白來辦案,這個案子很明顯是冤案。
    後來我除了看被害人的故事以外,我也開始關心很多冤案,像是鄭性澤案和徐自強案,因為被害人很可憐,而這些冤案的被告也一樣很可憐,而且如果把這些冤案被告給槍決了根本就不是正義,那只是造成另一個悲劇。
    關心死刑議題已經9年的時間,一些冤案已經平反了,像是鄭性澤案和徐自強案都被判無罪了,但是對被害者的保護我覺得是不夠的,不論是否廢死,我希望國家能夠好好重視被害者的權益,被害者太可憐了。目前我仍然支持死刑,但對於死刑的判決一定要很謹慎,也真的希望大家多關心死刑議題,關心冤案,因為我知道其實一些冤案的被告被判無罪很多人都會罵司法不公,那是因為對案情不了解,真的了解的話是不會這樣認為的。


相關文章
日記-到底該不該判死刑?    2008/5/14

死刑不應該廢除    2010/3/11
白冰冰真的放下仇恨了嗎    2010/04/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