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一例一休政策砍掉七天假

 

IMG_0811

IMG_0827

反一例一休抗議活動當天我拍攝的照片。

 

        2014年4月16日南韓大型民用渡輪「世越號」沉沒意外,造成304人死亡。船長在沉船後沒有任何作為,竟然第一個棄船逃生,救援工作就這樣丟給了國家,然而政府也沒有積極救難,反而是還要仰賴民間團體,因而造成嚴重傷亡,「世越號」事件重創人民對國家的信任。本來船難發生應該有很多時間可以救援,船內的乘客有可能全數獲救的,但是船長第一時間不採取行動,國家也毫無作為,在世越號船難就可以看到,整個體系從上到下通通都是垃圾,沒有任何一個人採取積極的行動,才會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真是誇張至極。

         而我的遭遇就是如此,連續三家公司都是黑心企業,每個環節都配合的非常好,而且我前面也提到了,我覺得這時間點還真的非常剛好,這裏面每一個環節都沒有出錯,這也才會造就了連續三家公司都沒有正常發薪的悲劇,才會選擇出來罷工,如同南韓世越號船難,從安檢到船長再到國家救難隊,每一個環節都配合得很好,反正就是無能,從上到下沒有人能夠做出正確的反應,只要中間哪一環節不對世越號也就不會成名了,從船難發生到船體整個淹沒有很長一段時間,這麼長的時間可以救人結果都不動作,不但船長拋下旅客自行脫困,後來救難船隻停在旁邊根本就是在看戲,好像是要見證世越號沉沒一樣,都沒有人要下去救,誇張至極,真的是剛剛好人人皆無能,才能讓世越號在歷史上成名,真是讓人佩服至極。

接下來的這場風暴,就顯示了我們的政府是多麼的無能,制定了一個勞資雙方都不滿意的規則,這個政策就是一例一休。一例一休的目的是要砍掉七天國定假日,選前蔡英文承諾會給勞工這七天國定假日,可是選後推出一例一休的政策,把原本勞基法規定的周休一例變成了一例一休,在七天的工作天中,至少要有一個例假日和一個休息日,例假日原則上不能加班,只有突發狀況時視為例外才可以加班,休息日則是可以加班,加班費比以前的規定要高出很多,蔡政府推出這個政策把七天國定假日給砍掉,造成勞工團體出來抗爭。

 

105年10月23日   立法院

很多勞團對這個一例一休政策表示不滿,就在10/23這天,大家聚集在立法院前抗議一例一休政策,我那天也有去,這是我在研究所畢業後參加的第一場抗爭。

抗爭的那天我很準時到了立法院門口,這時已經很多人都已經到了,我第一次參加抗爭也沒有找朋友一起去,我是一個人獨自去參加的,現場看到有很多工會的旗幟。有一個人問我是哪一個工會的人,我跟他說沒有加入任何工會,我是因為在職場上一直遇到勞資爭議所以才出來抗議的。

那個人是一個三十幾歲的男生,他自我介紹說他姓李,在經營自媒體,有在關注勞資爭議所以也來這裡拍照回去要寫報導。

李先生: 「我是看你應該看起來滿乖的,應該在學校也是很乖很聽話,怎麼也來這裡湊熱鬧?」

我說:「其實我本來是覺得,如果公司不好,換一家就好了,可是卻發現事情不是這樣,這一家公司不好,換一家還是很爛,然後再換一家還是一樣爛,所以才會出來抗議。」

李先生:「你的工作到底是發生了甚麼事情?」

我說:「連續二家公司都欠薪,第三家沒有欠薪,但是公司壓榨勞工,逼我簽自願離職,說不簽就立刻資遣,然後就把我全職工作轉兼職工作,全職的薪水變成時薪制來減薪,後來我做不到一個月就走了。」

李先生表情很驚訝地說:「真是好坎坷的過去,那你現在有工作嗎?」

我說:「沒有,我想說先休息一段時間再找工作。」

李先生說:「祝你一切順利。」

我說:「謝謝。」

 

抗爭的一開始是表演行動劇,把那些要砍掉七天假的政府官員一一點名,代表這些官員人偶一個個出列,開始述說他們的罪狀。 立法院只待了一段時間,行動劇表演完以後大家就開始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進,中間經過了行政院,在行政院有停留一段時間,大家在行政院前呼口號,然後繼續往民進黨中央前進。

來到民進黨中央,大家開始輪流發言,現場有一個道具是巨型的肝擺在前面,當然就是象徵台灣勞工的工作爆肝,有很多人都有發言,在講這次的一例一休政策砍掉七天國定假日,這是一個錯誤的政策,勞工需要這七天國定假日來降低工時,請民進黨不要再向資方靠攏,還給勞工七天國定假日。

「台灣的勞工已經非常過勞了,我們的年度總工時在全世界排名第六超越了日本,如果再砍掉七天國定假日,高工時的問題會繼續存在,請民進黨還給勞工七天假。」

「我是一個學生,對於學生打工族而言,若是砍掉七天國定假日,就等於少掉了這七天雙倍薪資的工作日,一年幫資方省下了7000元,所以請我們蔡政府重視這個問題,給我們七天國定假日。我們長期被資方打壓,台灣的勞工需要這七天假。」

講到一個段落,突然響起了爆竹聲,原來是現場的肝有放置爆竹,象徵在台灣工作爆肝,這時候警察說:「請現場的人保持和平理性,不要有任何的脫序行為,請不要燃放爆竹。」

然後現場指揮官就叫大家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的門口移動,大家就把做好的人偶道具,還有一些其他抗議道具,手寫板放在民進黨中央的門口,現場警察呼籲民眾冷靜,但是大家不聽還是聚集到門口。

最後大家呼口號:「青年要勞權,還我七天假。」

呼完口號大家退回到原本站的馬路上,然後現場開始依序點名今天有來參加的勞工團體,都唱名完以後今天的活動就結束了,這是我出來工作以後所參加的第一場抗爭,大約有一百多人參加,今天的活動算是和平落幕了。

 

 

上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