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人出頭天


    近年來隨著素人節目越來越多,大家的焦點已經從名模轉移到這些素人明星身上了,素人明星的熱潮到底有多熱?現在當紅的宅男女神幾乎清一色是素人出身的,從最剛開始的瑤瑤,之後的豆花妹,到現在的台大十三妹之首楊伊湄,全部都是素人出身,現在電玩遊戲廠商已經不愛找名模代言,而是找素人代言電玩,所得到的效果比名模代言要來的好.現在的這個時代,人人都有機會成名,人人都有可能變明星,誰知道你周遭的朋友或是鄰居會不會就是下一個焦點人物呢?


    我對於素人節目的研究是從Channel V「我愛黑澀會」開始的,近年來素人節目的流行似乎也是從這節目開始的,更早之前有「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請素人來上電視,我猜可說是台灣電視史上最長壽的素人節目,已經有14年的歷史播出七百多集,並且到目前還繼續播出,再更早以前像是五燈獎這種表演才藝的選秀節目雖然也有很好的收視率,但五燈獎到後來收視率變差,很早以前就停播了.


    在「我愛黑澀會」之後Channel V推出新的素人節目「模範棒棒堂」,黑澀會和棒棒堂在當時都締造了很好的收視率,而真正造成素人節目流行引發網路上熱烈討論的節目是「超級星光大道」,超級星光大道的播出造就了很多素人明星,只要想要成為明星人人有機會,隨著超級星光大道的高收視率似乎帶動了素人節目的這股熱潮,在超級星光大道之後有「超級偶像」和「舞林大道」也是類似超級星光大道的模式,造就了不少明星.大家對於素人明星的討論度是越來越高,「星光幫」、「超偶幫」成為熱門話題,素人節目也越來越多,像是現在很多當紅的電視節目都是素人節目,大學生最愛看的節目「大學生了沒」就是素人節目,不少電玩節目也找來素人當主持人,像是已經停播的「巴哈姆特電玩瘋」是由四位網路票選出來的美少女主持的,大學生了沒中的啾啾[1]就是其中一位主持人,「數位遊戲王」和「電玩大牌黨」都找素人主持,連老字號的「電玩快打」也找來素人A咖豆花妹來主持,而電玩小魔女小嫻主持的「超級電玩瘋」則是用素人做外景主持人,四位超瘋美少女在電視上跟大家見面.


    有些節目則是用素人來做助理主持人或是舉牌女郎的工作,「國光幫幫忙」用素人做助理主持人在網路上也引起一些討論,「王牌大賤諜」一樣用素人做助理主持人,這些助理主持人有些在網路上有不錯的人氣,全民最大黨用素人做舉牌女郎並且會在節目中有戲劇的演出.這股熱潮好像越來越熱,我認為再之後還會看到更多的節目會用素人做助理主持的工作.


    素人活動近年來也是一波又一波,最常見的就是網路正妹票選,正妹看都看不完,新聞也不斷報導,而比較有名的並且有規模的活動像是無名小站舉辦過的「無名百大正妹」引起熱烈討論,而統一企業所辦的「統一星鮮人」活動是要現在的年輕人勇敢的show自己,展現自己的才藝,優勝者可以有拍廣告的機會,目前統一星鮮人已經辦到第二屆,已經公佈進入決選的前十強名單,決賽的日期尚未公佈應該會是在這個暑假舉辦.


    素人明星越來越流行,不論是素人節目或是相關的素人活動都越來越多,在現在的這個時代其實人人都有機會成名,人人都有可能變明星.這一刻正出現在電視上的素人明星也許將來就是電影明星都有可能,也因為現在網路的便利,全民星探的時代已經來臨,網路上對正妹的討論度高,正妹店員也是曾經造成轟動的,像是很久以前流行的水果妹[2],到現在因為在台灣故事館打工引起討論的豆花妹都是因為網路上熱烈討論而爆紅的.下一位明星,下一爆紅人物就有可能出現在你身邊,甚至有可能就是你.


    這次做這個研究,我是希望大家能夠從素人節目學到一點東西,看電視節目不要只是看正妹而已,如果能夠學到東西的話那就有意義,家長能夠不要反對小孩看電視.其實看電視不是不好,只是休息的時候看一下對功課也不會有影響,我並不認為看電視是不好的休閒娛樂,而是你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崇拜明星偶像也不是壞事,我就很愛看素人節目,也有很多偶像,但是我都能學到東西,對我來說做這些事情絕不是在浪費時間,看了這些素人節目能讓我了解到社會的殘酷,好讓我奮發向上.


    但是相對的,我也希望一些素人節目的製作單位也能好好檢討,為什麼會在網路上被批評?為什麼收視率會下滑?這些都是有原因的.常常看到很多素人節目都為了節目效果而亂講話,或是做一些殘忍的處罰遊戲,看了都讓人搖頭.台灣這個社會確實受到了電視節目的影響,受到媒體的影響很大,素人節目越來越紅,節目內容對青少年的影響也一定會越來越大,做不好到時候觀眾拒看,收視率開始下滑,一個本來具有教育意義的節目就這樣向下沉淪最後停播了,相當可惜,我真的希望素人節目的水準能有所提升.


 


-派翠克


 
 
素人明星學之素人明星夢總整理





[1]  啾啾,本名王子寧,畢業於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是大學生了沒中的超人氣女大生,啾啾給人的感覺像是生長在台北的都會女孩,擅長主持活動,主持過很多場的校園演唱會.




[2] 2002年交通大學水果妹黃詠絮因為長相甜美照片po到網路上,引起網友的熱烈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