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的應用數學期中考,老師考填充題,雖然我考很高分,但我知道考高分也不代表真的有學好,105分裡面只有20的計算題,考填充題用背的都有分數.
    如果是考計算題,死背答案是不會有分數的,可是考填充題背答案就有分數.像這樣子的考試到底意義何在?有些人可能很用功,只是考試時過程錯誤,答案不對就拿不到分數.有些人死背答案,沒有用正確的方式計算,可是都有分,像我就是用死背的,所以分數很高.
    中華民國的教育,太注重考試了,而且我們的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還是考選擇題,單選不倒扣.這種考試讓學生死讀書,沒有什麼想法.
    考選擇題,只是改考券好改而已,沒有什麼鑑別度.應用數學考填充題,真的只是比較好改考券而已,完全不能考出一個學生的程度.考填充題到補習班他就會教你用一些方法很快解出,這就是中華民國的教育,只重結果不重過程.像這樣考不是鼓勵學生去補習嗎?我真的覺我應用數學老師很沒良心,數學可以考填充題,而且計算過程也不是很簡單.像這樣考不好的同學也不要太難過,因為很有可能你只是比較粗心,計算過程有錯誤而已,考好的同學也不要太高興,如果你是死背答案的話那其實也沒有真的學好.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考填充題的意義何在.數學這種科目應該要考計算題才對,怎麼可以考填充題呢?快要期末考了,讀應用數學真是很痛苦,因為考填充題所以要用背的,不用背的如果中間過程寫錯那一題就沒有分,用背的不需計算過程都有分,我很不喜歡背數學,可是老師考填充題所以沒辦法.用這種方式學數學是不正確的,明明知道這樣做不對還要去做,真的很痛苦.可是老師考填充題,你真的不背嗎?如果考計算題就算考相同的題目我都不背,用背的也實在很無聊,這樣都沒有真的學會.現在的情況是大家因為老師考填充題,似乎還不知道要怎麼讀數學,因為物理系真正能考的題目很少,考填充題那適合在考試出的題目就更少了,像期中考的考題我就覺得非常爛,這種題目應該出計算題才合理,怎麼會考填充題呢?
    希望大家這學期應用數學都能學好,學好比較重要,不要太在意分數.考填充題是完全沒有鑑別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