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盡甘來








    上次老闆的老闆張圖南老師來學校演講,他演講時跟我們說享得樂中樂,豈非人上人」不需要吃苦才能成為人上人,享受學習的樂趣一樣可以成為人上人。





    我想以張老師的身分是有資格這樣跟大家講的,因為他已經是南加大教授終身職了,真的很不簡單,不過雖然他是跟我們講要享受學習的樂趣,要懂得享受大學生活,但其實他自己在求學的過程中不會都沒有吃苦,而且要能夠得到南加大教授終身職那是多不容易的一件事,那種辛苦沒有經歷過的人還是很難去想像的吧。





    我覺得年輕人還是要多吃苦,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要怕吃苦,但也要懂得適時的放鬆,安排休閒活動,這樣的人生就很充實。「享得樂中樂,豈非人上人。」這句話不一定錯,只是不能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如果是對一個每天都窩在研究室很少出門的研究生來說,當然應該要這樣講,如果是對一個每天來學校只會吃喝玩樂,常常翹課不用功,考試只求及格的大學生而言,當然不能這樣講。讀書當然是很重要,但還是要有一點休閒,最好是會玩又會讀書的人那是最棒的。





    求學的過程一路走到研究所都很辛苦,從國中畢業以後就不會讀書,不過其實我國中功課好也是靠補習班補出來的,也不是真的很會讀。畢業後讀五專,唸的是新埔技術學院電子科,是現在的聖約翰科技大學,以前新埔是很好的學校當很多人,二下的微積分還當掉一半的人,那一學期我讀的最用功還是被當,而且我那學期還是功課最差的一學期,被當掉微積分和電子學,那時候很灰心都不想讀電子科了,想要轉系,可是因為已經三年級了轉學考要轉相同性質的科系不然轉不成,校內轉系也不能轉,因為已經末代五專了,下面只剩兩屆,轉系會有學分抵免問題所以學校不讓學生轉系,我只好在很不想讀電子科的情況下繼續讀,本來在宿舍很早睡不常熬夜,三年級上學期因為怕被當常常讀書到三更半夜一兩點才睡,結果這樣讀期中考還是考不好,只有一科電子學因為拚命苦讀終於考好了不用擔心被當,其他很多科都很危險,期中考完以後就更拚命讀,除了平常一回到宿舍就在讀書以外,星期五也常常留在學校讀書,星期六才回家,回家不一定會一直讀書,可是都沒有什麼娛樂,很少會打電動,後來這樣子辛苦一直讀書總算小考成績有進步了,最後期末成績出來也all pass了。





    五專讀書真的很辛苦,讀到大學和研究所也是一樣辛苦,不過現在想想,如果不要那麼緊張的話應該狀況會好很多,因為我以前實在是太緊張了,又極度痛恨電子科,所以才會讀那麼辛苦還是讀那麼差,不然像我同學也不會讀書讀得那麼辛苦,很多人都很輕鬆就all pass,只有我拚命讀才終於all pass。後來四五年級有些科目很花時間,也是搞到我很痛苦,雖然最後還是過了,不過考試的成績其實是很不理想的,老師因為考量到我們是末代五專下面只剩兩屆,所以當的人很少很少。大學時期功課也是讀的很差,已經很用功了還是被當,感覺自己不會讀書,雖然讀物理系有興趣,但是卻沒有能力讀,研究所開始的第一年也是書讀不好,實驗也做的很差沒什麼成果,後來才慢慢懂方法慢慢進步,幾乎是從最後一名往前衝,真的不誇張,我成績雖然沒有最後一名,但是我最的實驗真的是爛到不能再爛,一年級的書報討論大概就我報告最爛,輔大物理所一年級幾乎找不到報比我爛的人了。





    現在終於做研究比以前進步了,讀書也比以前進步很多,上學期量子力學期中考還考得很不理想,期末考再繼續努力,終於期末考考到全班最高分量子力學期末high pass,跟以前比實在差太多了。





    從國中畢業到現在已經十一年了,真的經過了十年的時間才會讀書,從感覺到苦盡甘來,現在的日子比起以前真的是輕鬆很多,比較有時間有一些娛樂,不然以前真的娛樂很少,甚至我在讀五專一年級的時候可以說是幾乎連一項娛樂都沒有,因為我哥哥要考大學聯考,所以電腦放公司,家裡沒有電腦,要玩就要去公司玩,家裡那時候也沒有第四台只有有線電視可以看,所以我在家也就很少看電視,我也不想讀書,所以那時候最多的時間就是在睡覺,這樣睡覺當然書也讀不好了,因為功課不好所以我媽也不會讓我玩,不過就算都不玩功課也不會變好的,因為我坐在書桌前沒有在讀書,根本就只是在發呆,一本書放在桌上過了一小時還在看同一頁,那時候真的是因為不想讀電子科才會這樣。





    現在會讀書也會做研究了,雖然沒有表現很優秀但至少還算不錯,經過了十年的時間才終於會讀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