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人都認為做業務的一定都是很會講話才會成功,那些會做生意的人一定都是超會講話的,但是我最近看大學生了沒在講沒有高學歷卻有高收入那一集,講到做業務,並不是所有做業務成功的人都一定很會講話,有的人態度很誠懇很懂得聽客戶講,這種人也是做的很成功。做業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有很多公司的大老闆都是從業務出身的,因為那種學習是全面性的。


    聽到有人這麼講,我覺得不管是開店做生意或是跑業務都是要了解顧客的需求是什麼,要專心聽對方講。想一想傾聽其實並不容易,要認真的聽一個人講話有時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時候人家講的東西你沒興趣,可能聽一聽就睡著了,就像男女朋友在交往一段時間以後會開始感到厭煩,本來可以很有耐心的聽對方講,後來聽都不想聽了,又一直維持那個熱度專心聽對方講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對於不擅於言詞的我來說,在聽這方面是很在行,我連父母講的那些沒有意義的氣話都可以聽進去,記得清清楚楚了,別人跟我講的話我更是很輕易就可以聽的進去。從小到大爸媽都是這樣唸:「好好讀書,讀書很重要,你現在不好好讀書以後會後悔,將來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工作沒飯吃,到時候就變得跟陳進興一樣去偷去搶。你看你成績這麼差,將來怎麼辦?


    我覺得其實每一個父母唸的內容都差不多吧,像這種通常是屬於沒什麼意義的氣話,但是在經過十年以後那內容我都還是記得很清楚。不光是父母在講那些氣話我可以記得很清楚,學校老師講的話我也都記得很清楚,有的老師很惡劣,在上課時講政治,我也是記得清清楚楚,像我國中導師上課一直在罵連戰,講連戰打老婆,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覺得太無聊了不想聽,聽過也差不多忘了,可是一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老師講的內容。我的部落格常常在寫我國中老師講的話,大部分的老師我都有印象,很多老師講的話我都還有很深刻的印象。


    大概是太常被父母唸了,父母唸的內容我是真的很不想聽,可是到了外面有時候老師也是在講一些氣話,沒什麼太大意義,可是我都能聽得進去,跟父母相比那真的好很多,我傾聽的能力就是被父母唸甚至我哥哥也常沒事唸我,講些氣話,就這樣子所訓練出來的,算是常被父母唸的一個收穫,因為我幾乎不吵架的,最後的結果就是很懂得傾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