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復活島的石像


    以前讀聖約翰電子科的時候上台報告的機會還不少,有些課老師都要學生上台報告,在聖約翰有的老師很鬆有的老師嚴,上台報告有些老師是不會要求的,有的老師會一直問問題,都不會還把你轟下台要你下次準備好再來報告,不過這種老師刀子口豆腐心,最後還是會讓你過.
    我來中原讀書在物理系幾乎都不用上台報告,只有實驗課老師要每一組上台報告,一組四個人一個人只要講五分鐘就好了,中間老師也都不會問問題的,老師不太罵人,不要求我們專業知識要多好,只要求我們的態度,只有真的混太兇的才會被老師罵,有的人真的很混,自己不認真被老師罵居然還頂嘴,不過這種人很少.
    復活島的故事舉世聞名,在這個地方有各種石像但卻是一個無人島,後人推論這個島上所發生的事情是這樣的,當地島民不知道為了何種理由拚命建造石像,開始砍伐森林,樹木慢慢減少,最後土壤貧瘠無法耕種,造成島民的滅亡.而這個變化是很緩慢的,八百年的時間,島民在他的一生中不會察覺問題的嚴重性,只知道森林有"微量"的變化,毫無警覺性,最後才會森林被砍光島民滅亡.
    這樣的故事給了我們很大的警惕,有些事情是慢慢變化的,但是大家都沒注意到,等到驚覺事情的嚴重性再來挽救為時已晚了,不論是對個人或是對國家而言,都要注意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
    對我個人而言,我的報告能力就像是"復活島的悲歌",來到中原報告的機會太少了,就算有時間也很短,老師也不太要求的,不必太認真準備就可以表現的很好,電磁學實驗報告我那時候很認真準備,老師也說我報告很好,但我知道那個短的報告要講好很容易,一組三個人講七分鐘真的是太短了,我的報告能力並沒有什麼進步.在我看來,目前我的報告能力仍然停留在五專的階段,或許並沒有退步但是也沒有進步,跟中原的學生相比我的報告能力是很好沒錯,但如果是跟自己來比較的話仍然停滯不前,這是我必須要注意的問題.
    到研究所是很要求報告的,我真的認為中原大學的學生報告能力太差了,有人是連五分鐘的報告都報告不好,很明顯是沒有用心,有些人有用心表現很好,但是要注意這只有五分鐘的報告,就算你這五分鐘講得很好不表示你真的報告能力有多好.平常應該要多學習上網找資料,要會整理筆記,這種訓練中原的學生幾乎都沒有,到了研究所將會是很大的一個問題,我相信不管對誰來說都是要注意的,即使是中原大學前三名以後進到研究所也同樣要培養自己這方面的能力,在中原你表現的很好,到其他學校就不一定了.
    我在修"創新說英文"的時候,李河清老師跟我們說修這門課是要跟自己比,如果修完這門課你自己英文沒進步那就代表失敗,就算你英文比別人好也還是一樣是失敗的,李老師說的沒有錯,老師上課對我們上台報告很要求的,我們是用英文報告,報告不好都會被她罵,她一直強調News Update要有更新,但是有人還是犯了一樣的錯誤,雖然表現的很好,也很認真準備,但還是被她罵,老師是真的很認真才會罵人,她當然不會刻意去刁難學生,她所跟我們提醒的地方大家都應該要去注意才對,希望大家上了研究所都能表現的很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