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國中的時候,我的成績很好,在班上都是前幾名,那時候讀書還讀得真用功,我也不玩電腦,也不看電視,每天回家就是讀書,國中三年大概都是在補習和考試中度過的,但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的,國中真的很忙,每個人都一樣.
    我記得很清楚,那時候在補數學老師上課都跟我們講要好好讀書,跟我們說做學生的讀書就是你的事業,就應該要認真讀,不要整天只想到玩而已.老師還跟我們講他當兵的事情,他到軍中去匍匐前進每次都是最後一個,結果又要重新來一次,真的很苦,所以當他看到女蛙人的新聞時眼淚當場掉下來,他就跟我們說當完兵回來發現人生沒有一件事比讀書還要快樂的,後來就很用功的在讀書.
    數學補習班的老師他也真的很敬業,他幾乎都沒有放假的,他的課很多只有週一休息,週二到週日都有上課,他大概真的就除了過年和清明掃墓會給我們放假以外其他都沒有放假,暑假開學前一週會放假不上課算例外,其他國定假日幾乎從來沒有放過假,連畢業旅行他還繼續上課,老師跟我們說去畢旅的可以到另一個班去上.老師他說他所排的上課時間沒有佔用到我們的時間,學校下午四時放學,他排下午五時半上課,這時候你都在家裡看電視,不然就是跑去開冰箱,他排週六和週日上課,如果沒有來補習班你也是在家睡覺,老師給我們的觀念就是做學生的要用功讀書,想辦法爭取最好的成績,不要只會玩都不讀書.
    我在新莊國中讀書的時候感覺到學校很功利主義,老師給我們所灌輸的觀念好像就是"人生唯有讀書好",書讀好了其他事情不必管.國中有升學壓力,我想大部分的學校都是這樣教學生的,在這個階段讀書確實非常重要,在以前聯考的時代辛苦三年就是要拚一次聯考,大家每天用功讀書為的就是要考上好學校,這也造成了五育無法均衡發展的現象,像是音樂和美術這種科目大家都不太重視的.
    我記得我國中的時候真的想到的就是只有讀書,真的都沒有想過要玩,不過想想我那時候也只不過補理化和數學兩科而已,壓力也還沒有那麼的重,現在的學生很多人補全科,整天去補習班,而且可能有人這樣補成績還不好,我有補習至少成績真的很好,在班上都是前幾名,最好的時候有考過第二名,也曾經上過紅榜,用功讀書還是有收穫.
    到了五專我還是只有想到讀書,只是因為我沒有去補習班,沒有人幫我整理重點所以功課不好,我在國中的時候其實是不會讀書的,我根本就不會自己做筆記,都是去補習班幫我整理好重點我才能讀得好.讀五專印象中一年級我其實也沒有讀書,大部分的時間在睡覺,因為讀不好所以也不會想讀書,根本就沒有想過做學生的要會玩,從來就沒有,一直到我五專三年級寒假去紐西蘭遊學才發現人生不是只有讀書這條路,就算書讀不好也可以往其他方面發展,因為去遊學時我看到有的人不太愛讀書可以籃球方面很強,不是人人都適合讀書的,而且我看他不但籃球很強也很愛看課外讀物,所以我遊學回來以後就整天在看課外書,這個閱讀習慣都還繼續保持到現在.
    我現在的大學生活不會那麼枯燥乏味,我有參加兩次的日月潭國標營,讓我回味無窮.物理系功課很重,讀大學沒時間參加社團也沒時間交女朋友,但是我真正感到遺憾的不會是沒有參加社團和交女朋友,而是我的成績一直都很不好,上學期還被當三科無法順利畢業,拖到這學期還要再修過一門選修才能畢業.大學玩得實在是比以前多很多了,只可惜讀到現在功課還是不好,還是不會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