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的時候我很討厭數學老師,他常常故意在上課羞辱學生,我都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我們班王同學做風紀股長,常常被老師刻意刁難,我總覺得老師是故意找她的麻煩,王同學是女生,她其實都有很負責的在管秩序,只是都沒有記名字,結果就這樣常常被數學老師處罰.


    有一次上課老師還沒來,大家很吵,然後風紀沒有記名字,我們數學老師又去找王同學麻煩,叫王同學到教室後面罰站,而且站在桌子上.我記得那一節本來是國文課,數學老師把我們老師的國文課搶過來上數學,那節課我們導師也在場,王同學就這樣子站在桌子上一節課,大家都覺得很好笑,可是我卻一點都不覺得好笑,我們班的風紀並沒有做錯什麼事,可是為什麼要這樣被處罰?而且同學也都笑得很開心,這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我有講過班上有一個女生個性比較像男生,一直被我們的數學老師刻意刁難.她有一次被罰寫六篇一千字的時候大家都笑得很開心,好像大家都覺得很有趣的樣子,可是我覺得這對那個同學來說是嚴重羞辱,她真的很生氣,只不過多講了幾句話老師就要她回去寫一千字,就這樣子被罰寫六篇的一千字.數學老師在我們班的班週會課唸她寫的一千字,唸到那個同學懷疑自己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時,大家都笑成一團,可是我真的覺得這不好笑,這到底有什麼好笑的,這樣羞辱一個學生很好玩嗎?她到底做錯了什麼事?要被老師這樣羞辱.大家都只是幸災樂禍覺得很有趣,一直笑.


   我們的教育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我們數學老師當然有錯,可是我覺得同學也有錯,不應該這樣子笑人家,大家看到自己的同學被羞辱好像很開心似的,實在不應該.我們數學老師也實在很可惡,他真的是把羞辱學生當樂趣,對我們班的風紀也是刻意刁難,處處找她的麻煩,叫她罰站在桌子上,然後大家都笑得很開心.


    在這種情況,有的人不滿也頂多是不講話,沒有人敢當面制止.數學老師權力太大了,我們做學生的也不太能有什麼意見,講個幾句話又要被他罰寫一千字了.曾有人當面跟老師頂嘴被罰寫一千字的,其實我很佩服他的勇氣,雖然被處罰,可是我認為他做的事是對的,他所說的話是很多人想說但是不敢說的.像是這種對學生嚴重羞辱的行為我真的很厭惡,而大部分的同學都只是覺得有趣.


    有些時候學校對學生採高壓政策,不讓學生講話.有人真的講了,可能因此被記大過,記大過是很嚴重的,這種人我很佩服他的勇氣,只是前途和抗議究竟孰輕孰重呢?被記過實在是一項很不好的不良記錄,這也是很多人不敢講話的原因.這種時候到底該怎麼做呢?


    很遺憾我一直沒有勇氣去制止數學老師這樣的行為,我當時是真的很不滿.也許有其它同學對數學老師這種行為有意見,可是都沒有人站出來阻止老師,我想沒有人有這麼大的膽子敢這樣做.當我看到危險心靈謝政傑被羞辱的情節時,又想到國中的這段往事.到底是誰的錯?老師有錯,同學也有錯.老師羞辱學生,同學笑得很開心,沒有人出來制止.如果再回到從前,我是否有勇氣當面跟老師嗆聲呢?想想謝政傑被老師激怒最後推擠老師,其實那些被羞辱的同學心情也是一樣吧.我未曾親身經歷這種被羞辱的感覺,可是光用想的就覺得那些同學很可憐,當時他們到底是怎樣的心情呢?可能有人很想把老師給殺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