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戒譯者朱學恆是我這輩子最佩服的人,他靠著翻譯魔戒而致富,賺進了幾千萬的版稅,年紀輕輕就賺了這麼多的錢,可是他並沒有把這筆錢拿去亂花,而是成立了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每年都舉辦奇幻文化藝術獎,對於推廣奇化文學不餘遺力.
    在2004年,朱學恆開始找義工翻譯MIT開放式教學網頁,他把他的財產都花在這上面,他認為他所做的事情是很有意義並且值得去做的,他表示就算把翻譯魔戒的版稅全部花光也覺得很爽.這樣的年輕人實在很不簡單,朱學恆是一個願意把財產都捐出來的人,不像有些年輕人有了錢就只知道享受.
    第一次見到朱學恆本人是在2005年中原大學的演講,他的講奇幻文化,內容十分的有趣.他特別提到了創意,奇幻文化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要有創意,要發揮想像力去創作.我想到中華民國的教育,整天只是不斷的考試,都沒有發揮創意的空間,實在很可惜.
    第二次見到朱學恆本人是在2006年也是在中原大學的演講,這次的演講內容和上次不太相同,他講到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我們要和大陸和印度的學生競爭,他也引用Setve Jobs的話"Stay hungary.Stay foolish."希望每個人都能做自己所喜歡的事,而且永不放棄.這次演講完後我有找他簽名,我還說我很喜歡看OOPS,特別愛看MITOCW 8.02電磁學,朱學恆他說當時如果有這項資源他一定可以繼續留在電機領域,他以前電磁學三修才過,其實我早就知道這件事了,聽到他親口說出覺得很好笑,也很佩服他的坦率.2006年在中原大學的演講內容我已經發表在部落格了,大家可以去中原大學的分類中找到,實在很精彩.
    第三次見到朱學恆本人是在今年6/11日的開放式課程研討會,我有找他合照,我提到MITOCW 8.02T的電磁學,裡面有很多有趣的動畫,十分精彩,只是好像會用OOPS這項資源的人還是不多,朱學恆表示使用這些資源要有動力,他很歡迎我e-mail分享使用心得,他可以放在電子報上.我說因為我是讀物理系的,所以看這些東西很有動力.6/11的研討會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不會想睡覺的研討會,之前讀五專有參加過兩次,強迫參加,在講系統單晶片,講中文都還是聽不懂,聽了實在很想睡覺.這一次雖然是用英文演說,不過這些內容我都很感興趣,也沒有人逼我要去,是我自發性的參與,而且講者也很幽默,中間講了幾個笑話我都可以聽懂.
    我覺得朱學恆本人還滿親切的,2006年那次演講完有人找他簽名,他還跟我們談奇幻文化,他應該也高興聽到我說常常在使用OOPS這項資源,還問我使用狀況如何.要找朱學恆簽名好像很容易,我記得那一年留下來找他簽名的人並不多,大約20人左右.朱學恆十分幽默,他也很懂得自我解嘲,他演講的時候都講說他不是以外表取勝的,如果看不到畫面只看得到他的人可以換座位.他的演講都座無虛席,2006年在中原大學的演講更是大爆滿,連走道都擠滿了人.
    朱學恆今年已經32歲了,他並不諱言他的過去,2006年演講時提到讀大學時他是闖禍大王,有一次辦活動借不到場地,寫信罵學校,裡面用字不雅差點被記過,還好校長原諒了他的行為不做追究.他說中央大學頒給他傑出校友獎,在當時看來,這個人一點都不像是以後會變傑出校友的樣子.這真的也提醒了我們,英雄不怕出身低,沒有人會在意你的過去,人家只看你現在的成就如何,前面就算殺人放火也沒有人會過問的,所以不要謊報年齡.
    真的很希望我以後也能成為像朱學恆那樣的人.


 


朱學恒簡歷:
◎現任財團法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創辦人 董事兼執行長。
◎現任教育部教育資源網路管理委員會委員
◎現任元智大學諮議委員。
◎現任開放式課程計劃義工,並於兩年內與麻省理工學院簽訂正式合作協議,引進世界各大學一流知識。
◎獲2005年約翰走路夢想資助計畫贊助新台幣125萬元及英國劍橋大學進修。
◎2005年獲得台灣文化界的最高榮譽青年創意獎。
◎2004年創辦第一屆奇幻藝術獎,是華文界唯一鼓勵奇幻創作的獎項。
◎2002年獲得博客來網路書店出版之星獎。
◎2002年獲頒大眾網路報重慶熱線盃網路遊戲最佳人物。
◎1998年起密集翻譯英美奇幻文學作品:《龍槍編年史》三部曲,《龍槍傳奇》、《龍槍傳承》、《黑暗精靈三部曲》、《夏焰之巨龍》。
◎2001年翻譯聯經年度大書--《魔戒三部曲》、《魔戒前傳:哈比人歷險記》,銷售量突破八十萬冊。


朱學恒的路西法地獄部落格
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Lucifer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