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7日除夕,台灣鐵路的員工依法休假來抗議每天都要出勤的不合理班表,他們雖然有休息日和例假日,但只是從下班時間以後就馬上開始計算休息時間,在休息滿24小時以後隔天又來上班,這造成了台鐵員工每天都要出現在車站,身體疲累不堪,最後忍無可忍了,因此選在春節假期依法休假來抗議這不合理的班表。
    在昨天的抗議行動中,台鐵員工分北中南三個點集合,分別是台北、彰化、高雄,台北場我有參與,就在台北車站集合,昨天台北場的活動台鐵的員工從台北車站步行到行政院,最後再行政院的大門貼上春聯,向行政院長表達訴求最後很和平的結束了。台北場的人數大概有一百多人,遊行仍然有一定的規模。
    身為被壓迫的勞工,我非常贊成台鐵這次行動,在行動的過程也算和平理性,事實上如果真的有關注台鐵產業工會新聞的人會知道,其實台鐵產業工會的抗議非常溫和,原本上次中秋節連假就要不出勤抗議了,結果上次還是取消了,只有工會幹部不出勤來表達抗議,台鐵這種日夜顛倒,每天出勤的班表被稱做「花花班」,因為會讓人頭昏眼花,這種班表會讓員工上班精神不濟,其實是會影響到行車安全的,而行政院長林全卻以要以公共運輸為重的理由要產業工會的人正常出勤,這相當的不合理,事實上沒有過勞的員工也才能夠有安全的交通運輸,不然台鐵的人上班都頭昏眼花,哪天出事了怎麼辦?
    最誇張的是這樣的「花花班」勞動部竟然說是合法的,只要休息滿24小時就可以,不需要休息滿完整一曆日0~24時,法律上都合法,台鐵員工再這樣下去怎麼辦呢?
    昨天我聽到了很多台鐵人的心聲,也聽到了有旅客支持這次的抗議行動,而我身為一個被壓迫的勞工,也一樣以行動支持這次的活動,參與遊行,過去的工作經驗曾經連續三家公司都遇到黑心企業,真的是非常之可惡,因此對於台鐵員工我可以感同身受。如果台鐵這種「花花班」可以是合法的班表,其實影響的不只是台鐵的員工而已,連其他的勞工也一樣會受到影響,這樣公司就下班以後就開始算休息時間,滿24小時馬上又排一個班,人不是機器,沒有完成一曆日從0時到24時一整天的休息這樣是不夠的,對於勞動部解釋這樣的班表合法,我絕對不能接受。
    台鐵這次個依法休假共有500人參與,今天已經有部分站點無人售票,也有列車進站沒有播因提醒,對於鐵路的運作稍有影響,這當然會對旅客造成不便,但對勞工而言,這是讓台灣的勞動環境向前一步應該要付出的代價,如果能夠讓台灣這麼惡劣的勞動環境有一點點的改善,促成修法造福所有的勞工,就算是台鐵全面停駛那又如何?我當然贊成,希望旅客能夠諒解台鐵產業工會這次的行動,同時也希望更多的勞工站出來支持台鐵的行動,讓台灣的勞動環境能夠進步。

arrow
arrow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