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去世貿設計展,有一個公司是在做碳足跡的計算,因為我有看科學人的習慣,所以對這方面很了解,知道計算碳足跡的重要性,那天跟他們聊的很愉快,人家還跟我說有興趣的話畢業來他們公司。




去年我去聽了一個科學人講座,見到了李家維、孫維新這幾個在國內很有名的科學家,他們在講座所講的東西和在學校所教的內容大大不同,學習科學應該是要為了興趣才學,為了自己的夢想才學。在講座中都沒有提到工作賺錢,也沒有提到考試要前三志願這一類的事情,而現在的社會價值觀所注重的還是和功利與金錢脫離不了關係,學校老師往往是教學生怎樣考試拿高分,而不是真正的在教導知識,這是非常可惜的。學習科學應該要想一想可以對人類有什麼貢獻,像是那一場講座有提到NASA的科學家對於中學生去參觀展現出熱忱,很有耐心的講解,NASA的科學家說:「現在來參觀的這些學生就是將來十年二十年後的工作夥伴,我現在所做的就是在培育人才,怎麼能不好好努力呢?




我覺得工作就是應該要像這樣,要想一想這分工作的價值,有什麼意義,這才是最可貴的,而不應該一天到晚只想著升遷和薪水這一類的問題,這樣子久了會覺得無趣,光是想到錢才工作不容易快樂。




現在我讀物理只是為了興趣才讀的,並不會想到對就業會有什麼幫助,讀物理很有趣,來學校讀書是為了生活,成果如何對我而言並不是太重要,我比較喜歡那過程,我可以讀物理很有樂趣。將來工作我也希望可以做有意義的工作,是自己喜歡的,薪水高低比較不重要,我還是希望能夠找到工作的價值,也才會越做越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