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作文寫「我的志願」大部分的人都是隨便寫一個職業,大部份會寫當老師,如果出身醫生世家可能會寫要做醫生,然後就很難看到其他答案了,絕大多數的人志願都不是很特別,說實在的,只是為了這篇作文隨便寫的職業而已。




    我聽過一個很特別的例子,讀國小的時候老師說他以前改到一篇作文寫「我的志願」非常特別,竟然寫要當「外交官」,而且寫這篇作文的人才國小五六年級而已,真的是讓人非常的驚訝。老師說這篇作文寫的很好,看的出來他是很認真的寫,不是隨口說說而已,是真的想要當外交官。




    我覺得我們的教育很失敗,一直都是叫學生要用功讀書,拿到好成績,考上好學校,然後再繼續用功讀書再考上好學校,這樣一直反覆到大學,學生會迷失自我不知道人生的方向,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的是什麼。我相信即使是大學生來寫「我的志願」也很少有人寫出很好的答案,或許有人內容寫的很好,現在要好好讀書將來要做一個好律師,但是這通常會是父母給的答案,而不是自己的答案,到底自己想做什麼很多人自己也不太清楚。




    現在再來回想國小就立志要做外交官的例子,實在是覺得很不簡單,因為這樣的想法應該是大學生才會有的想法,高中生能這樣想我就已經覺得很了不起了,更何況他既不是高中生,也不是大學生,是小學生而已。有時候想想「B11樓」這本書所講的還真是有道理,有人什麼都有了可是卻不快樂,因為他找不到自己所想要的快樂,一個人要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然後去做,這樣才會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