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和宗教不應該對立



 


    在丹布朗的小說【天使與魔鬼】中,丹布朗在寫科學和宗教的辯論,寫到伽利略被教廷被迫害,伽利略的學說被教廷視為異端學說。


    另一個有名的科學家是哥白尼,丹布朗在小說中寫哥白尼被暗殺,這是很嚴重的錯誤,之前我寫的文章就提到,哥白尼一直到臨死前才出版他的著作,所以在生前並未受到教廷迫害,死後他的著作才被攻擊。


    我在網路上看到網友為於天使與魔鬼小說的批評,他說本來希望科學和宗教最後能握手言和,有個完美的結局,結果想不到結局是老教宗的兒子為了要取得教宗的位子,製造災難,並且出面化解災難,很強烈的醜化科學,尤其最後面他所講的話言詞極為激烈,堅持宗教才是對的,然後最後是科學勝利,到最後科學和宗教之間的辯論就是科學勝利。


    天使與魔鬼中讓我覺得丹布朗是在故意攻擊教會來引起爭議,好讓這本小說能夠大賣,我所認為他在攻擊教會的地方有兩點,一點就是他說哥白尼被人暗殺,另一點就是老教宗的兒子所做的事。科學和宗教在書中相互對立,到最後科學贏了,兩者之間的對立也仍然存在。


    對於丹布朗收集很多資料,也對於天文學家的故事有研究,對於亞里斯多德所提出的觀點也很了解,這部分我很肯定,天使與魔鬼確實是很精彩的一本小說,可是丹布朗他攻擊教會,企圖要製造爭議讓他的小說大賣,這一點我是無法認同的,天使與魔鬼沒有因此而大賣,但是達文西密碼就成功了,當然對於達文西密碼中精彩的解碼過程我也是很肯定的,但是丹布朗堅持書中的內容正確無誤,真是無法讓人認同。


    我記得資深導遊林龍曾在節目上談論科學和玄學來解釋同一種行為,他說:「進去飯店到了房間,記得要先沖馬桶,玄學的觀點是把不乾淨的東西沖掉,科學的觀點來解釋是要確定馬桶有沒有壞,進房間先打開窗戶,玄學的觀點是這房間可能會有一些穢氣,科學的觀點是讓空氣流通,但打開以後要趕快關上,不然蚊子會飛進來。」


    科學和宗教其實是不應該對立的,而且還可以互相結合,事實上學科學的人最後都很佩服造物者的奧妙,都會有信仰,相信上帝的存在。最讓人覺得神奇的例子應該是愛因斯坦從F=ma這個方程式想到E=mc^2,真的讓人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


    在過去伽利略被教會迫害,他的學說被視為異端學說,但伽利略的冤屈已被平反了,教廷也承認了錯誤,現在這個時代科學和宗教不應該繼續對立,這兩者是可以沒有衝突的,甚至還可以互相結合。


 


引用http://blog.xuite.net/sinner66/blog/6686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