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小的時候國語有一課叫做"讀書與做人",老師跟我們說會說讀書是為了做人這一定是像  國父或  蔣公這種偉人才會這樣講的,你可以回去問你媽媽為什麼要讀書,一定不會有人他媽媽說讀書是為了做人.
    我記得台下有同學說問這個問題會被罵,老師就說:"要看你什麼時候問,你就吃飯的時候問:『媽媽,為什麼人要讀書?』你不要你媽叫你讀書的時候問,在家不做功課你媽叫你趕快做功課,你就問:『媽媽,為什麼人要讀書?』你如果是這樣當然會被罵."
    我記得那天我有回去問,我媽媽說是為了求生存所以人要讀書,我就講我們老師跟我們講的,老師跟我們說只有偉人會說讀書是為了做人,一般人不會想到讀書是為了做人.
    到底讀書是為了什麼?從小到大老師都叫我們把書讀好,考上好學校,將來賺大錢.我相信在學校大部分的老師都是這樣教的,讀書跟做人好像一點邊都沾不上,如果讀書是為了做人的話那我們的公民教育應該要加強,而這部分是不能考的,考試考一百分跟你有沒有道德真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現在有多少人書讀得好反而作姦犯科,這種例如比比皆是.
    這個社會是很功利主義的,而我覺得讀書是為了追逐自己的夢想,是一個可以翻身的機會,多少清寒學子到學校讀書就是要尋求一個翻身的機會,希望可以考上台大,那是他的夢想.我也真的覺得書讀得好的人在社會上是比較容易受尊重的,但是也要有道德,不要書讀得好卻壞事做盡,那就違背了當初讀書的本意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要去追求,讀書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希望大家都能讀自己所喜歡的科系,做自己喜歡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