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原大學物理系的老師用考試的方式比較多,報告不多,要上台報告的更是少之又少,造成學生死讀書不會活用知識,考試分數也許很高但不見得真的有學到東西。


李遠哲說:「大家盲目相信筆試才公平;所以 高中 老師應該幫忙學生作生涯規劃,就做得非常差,讓補習班可以營利。我不是說筆試沒用,但筆試成績只是人的才華之中一個微小的部分,結果年輕人就在這種環境下掙扎。台灣的教育這幾年已經有不少進步,例如老師教學自主,或是國小學生生活非常活潑;但『升學考試帶動的教學』還需要改善。」


中華民國的教育確實太重筆試了,導致學生死讀書都沒有什麼想法,完全只侷限在書本的內容,課本以外的東西都不讀,這就是我們的教育。中原大學的老師也是只注重筆試,至少在物理系就是如此,我到中原大學來必修科目只有電磁學實驗和量子物理實驗要上台報告,其他都是用考試的方式,都不用報告,而且我發現中原大學的老師對於報告都很鬆,問題都問很少,我記得我讀五專的時候畢業專題報告老師問很多問題,那一次我很多都不會被轟很慘,到了中原來我原本以為應該會更為嚴格,很認真的準備我的報告,結果沒想到老師的問題非常少,只看我們有沒有認真而已,並沒有要求我們的專業知識。我覺得要是用我以前讀聖約翰畢業專題的標準來準備中原大學的報告,那一定是不會有問題的,不過我在聖約翰的畢業專題雖然被轟很慘,但還是過了,專題也沒有當很多人。


我覺得考試只侷限在課本上的內容,而且可以考的東西真的不多,用考試的方式學不到太多東西,用報告是比較好的方式,只可惜因為物理系當太多了,修課人數都很多,所以老師才會用考試的方式,而且如果學生對於報告的態度都很應付的話,老師也不願意讓學生報告,那樣還是沒有學到東西。


結果我讀物理系都是為了考試而讀書,這樣的讀書方式我感覺並不能真的學到東西。我現在的狀況還是有很多能力是要培養的,因為我也沒有修專題,所以對於研究的能力還是很欠缺,也缺少實作的能力,也很少會上網找資料,因為報告太少了。我的五專同學大部分都讀二技,他們讀二技的時候都要修專題,都具備實作的能力,在這方面我是不如他們的,或許我的理論讀得比他們好,但是缺少實習的經驗。


中原的這種制度,學生畢業後可能會面臨到很多問題,表達方面恐怕就是一大問題了,上台報告的機會太少了,老師對於報告也沒有嚴格要求。考試是一種測試學生能力的方式,可是這種方式並不好,我並不是很喜歡考試,我比較喜歡報告,而且考試拿高分就一定有學好?數學居然可以考填充題,真的是很爛的題目,用背的都可以拿到分數。不過那是上學期的事了,這學期的狀況比較好,只是物理系可以考的題目還是很少,真正好的題目不適合用來考試,因為太花時間了。筆試並不能考出一個學生的程度,要考出一個學生的程度就要用口試的方式才對,只可惜物理系真的數修課人數太多了,一門課有二百人修,真要口試真的太花時間了,所以口試是不可能的。


到了研究所也許就不是用考的了,應該報告會比較多。現在應該好好努力打好基礎,希望到了以後真的能脫離考試的束縛,我真的很不喜歡死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