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中原大學報告很少,都是以考試為主。通識課有的老師要學生上台報告,只是老師是不能對學生要求太多的,要不然這門課會變成沒有學生來修,必修科目也都不用報告,我讀物理系報告都很少,只有電磁學實驗要報告。


    上學期的電磁學實驗報告,我看大家態度都不是很認真,很多人都是隨便應付,都沒有好好準備這次的報告,上台報告幾乎都是用唸的,都沒有把自己要報告的內容先看懂。當然也有人報告的很好,準備的很認真,可是我看到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很認真的在準備。


    那次報告我報告很好,可是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在讀五專的時候畢業專題報告被轟很慘,那一次我很認真在準備了,結果還是有很多問題答不出來。


    那麼認真還被罵,我應該怪老師特別刁難嗎?其實不是老師特別刁難,那一次專題我沒有真的做很好,是有認真沒有錯,可是沒有真的把事情做好,所以才會被轟那麼慘。如果我真的做的很好,有把事情做好,就不會被轟了。


    我看到電磁學實驗報告的情況,台下有三個老師評分,老師講得都很客氣,老師只有看你有沒有認真而已,並沒有看你的專業能力,在這個現實的社會除了態度要認真以外,專業知識也很重要。不過老師對我們的要求並不會很高,只要我們態度認真就好。老師大概就是跟我們說有的人報告並沒有準備好,上網找了很多資料,可是一看power point就知道沒有認真,字型都沒有改,而且報告又是用唸的,又不是參加朗讀比賽,如果是這樣的話隨便找個人把講稿唸一唸就好了,幹麻要你來報告。上網找資料這些高中生就會做的事情,找了資料都沒有好好弄懂吸收,這樣到了大學能力就跟高中生一樣。


    對於專業知識老師真的都沒有什麼要求,報告的時候老師問的問題都很少,其實我在報告前還很擔心老師會不會問很多問題,結果老師問題真的很少,以聖約翰五專畢業專題那樣的標準來準備中原大學的報告,那一定不會有問題的。原本以為到了中原對於上台報告標準應該更高,結果並非如此,對於報告的要求只要求態度而已,如果只看態度的話,上台報告有沒有認真準備那是很容易就看得出來的。


    當然不管是五專的畢業專題報告和大學的電磁學報告,就算報告不好是不會當人的。五專的時候畢業專題實在是當很少,中原大學實驗課很少當人,電磁學實驗很少有人會被當。可是不管會不會當人,讀書這件事應該要自動自發,對於報告應該要充分準備才對,不要存有僥倖的心態,這樣以後到研究所和出社會工作都會吃虧的,要用很慎重的心情準備好每一次的報告,要用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準備,而不是只要隨便應付就好。而且電磁學實驗報告只不過是七分鐘的報告,像這樣的報告真的不用花掉你很多時間,可是怎麼會連這麼短的報告都不好好準備呢?那到了研究所常常都要報告,如果還是這種態度的話下場一定會很慘的。如果是現在被轟還沒關係,到了研究所畢業口試是一堆教授在考你,那種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不過電磁學實驗報告也沒有人被轟,老師講得都很客氣,他也不希望我們被罵以後懷恨在心,覺得老師在刻意刁難,但老師其實是不會刻意刁難學生的。


    我來到中原大學都是以考試為主,報告都很少。主要原因是因為物理系當的人很多,造成很多人都要重修,修課人數過多。這麼多人實在沒有辦法讓每個人都上台報告,那樣實在太花時間了。有些科目一個班有80人在修,如果沒有開重修班一個班有可能有100個人在修,這麼多人如果要上台報告那真的是太花時間了,所以不可能上台報告,在說如果同學都沒有熱忱,上台報告都只是那種應付的態度的話,老師也不願意花課堂時間讓大家報告,在中原大學物理系很多科目一門課都有200個學生在修,如果說大家都不想報告的話老師也不會想聽學生報告的,所以都是用考試的方式評分比較多。到最後中原大學的學生都欠缺報告的能力,只會考試,死讀書不懂得活用知識,實在很可惜。


    其實報告和考試不同,報告可以訓練一個人的表達能力,這點十分重要。從報告可以看出一個學生是否很有想法,這是筆試考不出來的。報告其實可以比考試學到更多東西,不過前提是學生要認真準備,有認真準備就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考試只侷限在課本上的知識,而且物理系有很多題目是不能考的,這樣子能夠學到的東西其實很有限。用報告的方式是比考試好,只是太花時間了,在物理系修課人數這麼多的情況下實行上實在有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