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父母都會這樣


 


    前面我寫說我的父母沒事都一直罵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在家裡面真的很常被罵,除了我爸媽會一直罵我以外我哥哥也會一直罵我,被罵我不會吵架,通常就是默默的承受,到最後跟父母的關係變很差,在家裡都不敢講話。因為我感覺講話很容易被罵,在家裡講話很容易緊張,很怕被罵,所以都不想講了,不會有人有耐心聽我講,常常是我講沒幾句話就開始被罵。


    有人留言說希望我能走出被罵的悲情,其實說悲情也沒那麼悲情,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長大的,台灣的父母就是沒耐心,都不會好好聽小孩把話講完,要聽小孩抱怨那更是不可能,很少有父母願意聽小孩抱怨的,我幾乎都沒有向父母抱怨過,連說老師上課上很爛又當很多人這種小小的抱怨都不會有的,通常還是會跟同學講這些事情比較多,跟父母講父母哪會有耐心聽。在台灣父母就是沒什麼耐心很愛唸,講那些氣話沒什麼太大的意義。


    有時候多看電視就不會覺得自己可憐了,我就很喜歡看新加坡拍的電影「小孩不笨」,這部電影在講新加坡的教育,新加坡十分的功利主義,從國小就開始要能力分班,分EM1EM2EM3EM1是最好的班,EM3是最爛的班。這樣子的教育好嗎?小孩不笨就是在講這樣的制度所產生的問題,父母只注意小孩的功課其他都不重要,EM3的學生只是功課不好結果常被人貼上了壞學生的標籤。


    新加坡的父母也是和台灣的父母一樣愛亂唸,而且也有那種凡事都要由父母來決定的父母,連穿什麼衣服怎樣布置房間都由父母決定,看到小孩不笨這部電影我會覺得我的情況還沒有如此嚴重,其實不須要太過於悲觀。我看大學生了沒有一集是講客服人員的工作,客服人員會常常接到顧客的抱怨電話,可是你都還是要很有耐心的解釋,都不能生氣,那些客服人員的工作真的很辛苦,可是會有人同情他們嗎?不會,這是他們的工作,這些都是他們要承擔的。常常被罵雖然說會有負面影響,但也會有正面影響,因為我從小就是一直被罵,然後也不會跟父母吵架,長久下來就成了一個很懂得傾聽的人,別人跟我講什麼我都可以很有耐心的聽別人說。


    看看我堂姪兒的情況我就覺得我比他們要好太多了,我的姪子年紀和我沒有差幾歲,現在兩個兄弟在讀大學,他們兩個人不會讀書,所以家裡就會管的嚴,記得他們兩個人在讀國小的時候他們的媽媽問我補習補幾科?讀書都讀到幾點?我那時候讀國中了,我說我補理化和數學,都讀到十二點,他媽媽就說你看人家補兩科你只補一科英文,人家讀到晚上十二點才睡覺你讀到幾點?


    其實這種教育方式是不對的,一直跟別人比較,而且是比補習補幾科這真的沒什麼意義,可是台灣的父母就會這樣,好像大家都有補習我自己的小孩也應該要去補習。他們那時候才讀國小而已,我都覺得他們兩個人課業壓力太大了,國小買測驗券在做,我以前讀國小的時候不會去做那些測驗券,補習只補英文,我玩得比他們兩個人更多,超愛打電動的,因為才國小而已不必太用功,不過我玩得多功課也沒像他們那麼差,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家裡管比較少吧。


    在台灣這種父母真的太多了,當然因為我的姪兒現在讀到大學了,我嫂嫂現在是不會這樣管他們兩個人,因為住外面其實也管不到了,到了大學的年紀讀書要自動自發這個應該是最基本的,如果還不能自動自發的讀書那乾脆不要讀了。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要不要讀書也應該自己決定,然後自己負責。


    會亂罵人的父母不會只有我父母而已,我父母那樣罵其實還沒有很嚴重,如果大家有時間看電影小孩不笨你會覺得這種教育真的很失敗,那樣子對小孩的傷害才大,小孩子沒有能力把書讀好還硬要逼,逼到最後大家都很緊張,人生不是只有讀書一條路而已,可以朝自己的興趣發展,小孩不笨這部電影的最後就告訴了我們這件事情,不要覺得書讀不好就完蛋了,所謂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應該找到適合自己做的事情好好發展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