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科學與宗教的辯論

 


    天使與魔鬼中主要在講科學和宗教之間的辯論,伽利略這位科學家因為支持哥白尼的學說,最後被終身監禁鬱抑而終。在書中丹布朗攻擊教會,說哥白尼的學說被教會視為異端學說,最後被暗殺,這實在是一大錯誤,哥白尼生前都沒有被教會迫害,因為他的著作一直到臨死前才出版,到死後他的著作才被攻擊,被視為異端學說,哥白尼生前是沒有受到教會任何迫害的,伽利略寫對話錄被教會迫害才是事實。


    我們到底要怎麼來看待這件事?伽利略他的學說正確無誤,只是因為違反了聖經所以被視為異端學說,聖經就一定是正確的嗎?我覺得聖經總是有錯誤的地方,就好像任何一本書都會有一些小錯誤,會被人發現,被發現了以後下一個版本改過來就好了,沒有人會那麼在意這些小錯誤的。宗教不見得就一定是對的,科學也不見得一定就是對的,有很多假說提出來以後都被後人推翻了,像是道耳吞原子假說就是錯誤的,被後人推翻,但是這會對道耳吞的聲譽造成影響嗎?其實並不會,也因為他先提出了這個假說後人才會做更多的研究,最後才發現原子世界的真相。拉塞福他也是推翻了J.J湯普森的原子模型,可是人們不會因為J.J湯普森提出的原子模型錯了就嘲笑他,還是一樣很尊敬J.J湯普森,而湯普森還是拉塞福的老師,我記的國中理化老師就說過這個故事,老師問:「請問有沒有人會推翻老師所說的話?


    我記得有人舉手說會,老師就跟我們講拉塞福推翻了他的老師所提出的原子模型這件事。


    伽利略被教廷迫害,在1992年教廷也已經認錯道歉了,伽利略的冤屈總算是獲得平反,沒有人會在去計較這件事情的,我也不會,我只希望類似的事件不要再發生,伽利略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他的貢獻人們永遠會記得。


    在這世界上沒有一本書是絕對正確無誤的,不管是聖經或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皆是如此,要經過不斷的修改才能變成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