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大家的討論都是對事不對人-在樂生文學週末難得一見的搶麥克風鏡頭



    今天去樂生文學週末,主題是在講巴黎在1968年的學運,到最後的討論時間大家為了教育的問題討論的很激烈,幾乎是快吵了起來.
    我在中原大學上課,不管什麼課幾乎從來沒有這樣的景象,上通識課老師問大家有沒有意見的時候大家都很安靜,都沒有意見,而我通常還是是意見最多的最勇敢的,其實真的看不到發言這麼踴躍的情況,就今天討論這麼激烈的情況來看不會是一件壞事.上通識課老師跟我們說在立委院可以為了搶麥克風而打起來,但我覺得那樣也不好,打人當人不對,而且更糟糕的是立法院搶麥克風通常是罵人比較多,真的很少看到有人出來講一些有建設性的言論.
    就今天的情形來看,大家也沒有真的激烈到在"搶"麥克風,只是討論的激烈了點,這樣也表示大家很投入,我想應該大部分的人都是對事不對人,也許有不同的意見,但是沒有人純粹是為了反對而反對.政治之所以讓人厭惡的理由,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家對一件事情的評論不夠客觀,往往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立場深根柢固而不能接受別人有不同的意見,其實如果別人的意見是好的,就算立場不同也應該可以接受人家,實在沒有必要全盤否認別人的意見,像這種單純為反對而反對的例子所想太多了,講也講不完.
    今天大家是為了抗爭的事情而激烈討論,我們的教育出了很大的問題,教材一綱多本,學生負擔加重,考學測輜珠必較,錯一題就可以從第一志願掉到第三志願.有人說不滿這種制度,那時候阿肥就問那是不是應該出來抗爭才對?結果為了這個問題大家好像越講為激動,提到讀好學校是為了什麼?有人說自己的自由應該要自己爭取才對不要什麼都聽父母的,好像越來越激烈,還好有人出來緩和緊張的氣氛.不要讓這裡變成像是立法院總質詢一樣,那的場面其實是有點混亂的,我記不太清楚.其實大家如果真的是對事不對人,這樣的討論其實並沒有不好.
    我希望大家在熱烈討論的時候要記得孔子說的話,孔子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民主時代,大家有言論自由,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了,大家應該可以共同討論,但也一定要尊重別人的意見,我最不希望的情況是像學校老師一樣,上課就安靜聽課就好,不許有其他意見,我想在國中的時候很多老師都是這樣的,不許同學問問題和提出不同的意見,那樣真的很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