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0   第十九集
    學務主任要自己的女兒張心如不要出來作證詹老師課後補習,即使有人問也要說詹老師沒有課後補習.
    張心如去找謝政傑,張心如跟謝政傑說她無法出來作證,謝政傑一直問為什麼,張心如掉頭就走.
    謝政傑去找汝浩,但是汝浩拒絕幫忙,謝政傑回去補習班找證據,但是所有證據都銷毀了.
    小傑就和爸爸說沒有證據,這次輸定了,謝爸爸突然想到可以調閱監視器畫面中詹老師汽車的影像作證據,後來找勞倫斯幫忙駭客入侵,勞倫斯成功取得監視器畫面.
    有了新的證據以後,裘立委答應再當一次協調會得主持人.媽媽問爸爸要不要留下來吃飯時,爸爸原本不要,謝政傑說他們離婚他真的很難過,後來爸爸就留下來吃飯了.
    第二次協調會開始了,謝爸爸一再問詹老師有沒有課後補習,詹老師一直說沒有,謝爸爸播放監視器的畫面,畫面中不但清楚的拍到了詹老師的車子,也拍到來補習的同學,證據確鑿,詹老師賴也賴不掉.
    協調會散會了,詹老師還一直留在會議室,後來汝浩來問數學,詹老師開始上數學課.


 


佳句名言:


    小傑: 你們離婚的話,我真的會很難過,妹妹也會很難過呀!你們兩個也會很難過...
    傑爸: 我在想如果小傑沒有發生這些事,我們大概早就簽字了...。發生這件事的意義,也許想給我們時間好好的想一想......(心中的自白)
    詹老師:你說的沒有錯,這是一個共犯結構。房間的每一個人,都是共犯結構的一份子。社會檢查我們的標準是分數,國文多少分,英文多少分,數學多少分,你們家長希望學生多學一點,把責任全部放在老師身上,老師被逼著上課拚命教,放學之後拚命教,如果我現在拚命教書讓學生多得幾分是壞人,那把學生送去補習的家長呢?那默許老師補習,講求分數的學校呢?還有,始終用分數衡量我們的社會標準呢?你們證明我有補習,甚至指控我說謊,只是打敗我這個人,有什麼用?一個月之後,學測還是要來。你們告訴我,學測改來改去,基本精神是什麼?是同學要拿高分?你們打敗的只是我一個人,有什麼用?


 


感想:


    小傑贏了,讓人出乎意料的結果.在原著小說裡面小傑輸了,到最後也沒有辦法證明詹老師有課後補習.經過長時間的抗爭小傑還是輸了.
    雖然小傑贏了,但是想一想詹老師所說的話:"房間的每一個人,都是共犯結構的一份子."課後補習真的是詹老師的錯嗎?詹老師會課後補習還不是家長要求的,雖然補習不合教育部的規定,但是老師課後補習就真的做錯了嗎?這整件事情會發生,其實不是詹老師的問題、也不是小傑的問題,這是整個文化制度的問題.誰叫我們的社會這樣的功利主義,家長在乎的是小孩子的成績,能不能考上好學校,其他都不重要.
    就像詹老師所說的,只打敗他一個人有什麼用?整個文化制度仍然不會因此而改變,只要我們家長的心態都不能改變的話,這個龐大的共犯結構將仍然存在.小傑被這個共犯結構綁架要怪誰?應該怪詹老師嗎?當然不是.關於教育的問題牽涉很廣,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解決得了的.即使這件事情讓詹老師辭職,也無法真的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