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14    第十五集


    謝政傑的爸爸到漫畫店去看聖堂教父,看到裡面的一段對話使他感觸良多"你希望你兒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只要他長大以後不要像路上的那些行人一樣就好了."他想到自己的小孩長大都是面無表情的活著,一點都不快樂.隔天小傑爸爸就到學校幫小傑的忙.


    張主任見事情愈鬧愈大,就跑去找詹老師商量,看看是不是可以撤回大過,詹老師說只要小傑轉班大過可以不用記,張主任去找小傑家人談,但他們認為小傑沒有錯,大過可以不用記,還要詹老師道歉,張主任去問詹老師,詹老師它堅持不道歉,張主任就想出開協調會的辦法來,謝政傑家人也都同意了.


    小傑他們去找郝教授討論協調會的事,討論好了以後打電話給學校,學校完全答應他們的條件,討論結束小傑他們回家了,小傑他們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樣子,高偉琦全都看在眼裡.


    高偉琦回到家,又是一群人在打牌,高偉琦獨自一個人在房間聽音樂.


 


佳句名言:


    傑爸: 我想,路上的人都面無表情,無聊的活著吧......我們,我們的爸爸,我們的爸爸的爸爸,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才對!?所以我們的兒子長大後才會都面無表情,無聊的活著
    小傑: 我說他不瞭解我,其實我也不瞭解他,我不瞭解他為何突然來幫我......


 


感想:


    "你希望你兒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
    "只要他長大以後不要像路上的那些行人一樣就好了."
   
    這算是危險心靈小說中的經典名言,在小說中還將教室比喻成監獄.如果一間間的教室聽不到學生嘻笑的聲音,學校操場見不到學生活蹦亂跳的身影,那它和監獄又有什麼不一樣.


    我們的教育只要學生每天不停的背誦,重覆不停的考試,好像只要能考上一間好學校以後的人生就是彩色的了.但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我真的很懷疑.在聖堂教父中有一段父親對小孩的對話是這樣的,爸爸把小孩最愛的手套和球棒還給小孩,然後說:"從今天開始,你可以去做你自己喜歡的事,這樣即使沒有考上東大也值得."


    多少的家長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小孩能夠出人投地,只是每天都只有讀書的日子,這樣的人生又有什麼意思呢?看到自己小孩每天只有讀書和考試,難怪這位父親會說:"從今天開始,你可以去做你自己喜歡的事,這樣即使沒有考上東大也值得."真的,即使沒有考上東大也值得,東京大學是亞洲最高學府,是比台灣大學還要好的學校,硬是逼著小孩進一流大學,這樣他的人生真的會快樂嗎?就好像很多家長一定要小孩讀醫科,有人卯足全力終於考上了,但是這樣真的會快樂嗎?


    在原著小說裡面,謝政傑問他爸爸:"你希望你兒子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小傑爸爸則是說逼你們讀書怕你們不快樂,不逼你們讀書又怕將來對不起你們,感覺很矛盾.謝政傑說如果父母停只對小孩的期望,是否就不必煩惱了.其實真的就這麼簡單,可是我覺得台灣的家長很難做到這一點,從小又送小孩去補習,補一大堆的才藝,補到最後都沒有一個快樂的童年.有多少家長會即將面臨考試之際,對小還說:"從今天開始,你可以去做你自己喜歡的事,這樣即使沒有考上第一志願也值得."我只知道有家長對小孩這麼說:"你一定要給我考上前三志願,沒有前三志願就重考."我們這個社會就是這樣的功利主義,好像除了考試以外,其他事都變得不重要了.也因為這樣,我們的小孩變得愈來愈不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