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期天下雜誌中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講了上大學應該要做的四件事,這四件事中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最深刻,就是「在大學中找一位你討厭的人談話。
    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脫離舒適圈,聽聽不同的意見,了解對方的想法。賀陳弘校長說如果以政治立場來講,若是偏藍的人可以找偏綠的,偏綠的可以找偏藍的。
    其實現在在台灣就有很多議題充滿了爭議性,上次大選十個公投案,這十個公投案包含了幾個非常具有爭議性的議題,台灣社會其實太缺乏對話溝通,其實就算立場不同,如果人家有很好的想法意見時你也可以認同對方,相反的相同立場的人如果他的某些講法真的很差很荒謬,你也應該要就事論事反駁對方。這十個公投案中有一個公投案我就覺得實在是太缺乏對話導致問題一直無法解決,那就是核四公投。
    其實雖然說我支持核四,但是也沒有絕對支持核四,就科學的觀點來看核四可以減少碳排放量,而且發電量又很巨大,懂物理的人都知道根據相對論核能發電的能量那是非常大的,核廢料的問題只要鉛板的厚度夠厚就可以阻隔輻射所造成的危害,那這樣子核四續建有何不可?但是台灣現在就是這樣,民進黨上台了核四停建,換國民黨執政核四又要重啟,就這樣子反反覆覆拖到現在核四的問題還是無法解決,若是真的下定決心要停建核四,我會認為不見得會是壞事,如果確定要停建核四了,那就是要積極的發展綠能,讓再生能源的發電量比率可以提高,這樣子未來就可以不需要核能發電了,但問題就是很顯然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只是喊喊口號,沒有具體作為,這樣的話台灣以後一定缺電,那民眾又怎麼會支持停建核四呢?
    類似的議題很多,同婚議題或是死刑議題也是一樣,不管你的立場是甚麼,都應該聽聽不同立場的人他的意見是甚麼,大家討論出一個可行的方案,這樣子社會才會進步,但很遺憾的是台灣真的太少對話了。核四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在核四要不要續建這件事情上我其實立場應該算是中立,因為我覺得核四牽扯到政治因素實在太難解決了,這目前情況來看,那就算未來有了更好的技術解決核安疑慮,也有更好的技術能讓核廢料的體積減少,那也都沒有用,因為在藍綠惡鬥之下核四的問題是無法用科學來解決的,沒有對話,核四問題將永遠無解。
    「在大學中找一位你討厭的人談話。」這件事其實就是找一位跟你立場不同的人進行對話,台灣現在真的非常缺乏對話和溝通,因此現在社會才會這麼對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