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人偶讀後感


 


自由人偶全文-作者劉明珊


http://ge.cycu.edu.tw/module.php?page=menu12_4_10_1


 


 


這篇是中原大學97年普仁岡文學獎小說獎的第一名,得獎的是國貿系的女生劉明珊,在頒獎典禮那天,得獎人劉明珊是表示說他寫這篇其實是彷照侯文詠的危險心靈小說所寫的,只不過主角的背景換成了高中男生。


看了這篇小說以後給了我很大的震憾,原來全國第一名的學生也會這麼的不快樂,我也很訝異中原大學的劉明珊她能寫出這樣的作品,不知道她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煩惱,但至少讀中原大學應該不會這麼不快樂。其實一個人並不一定成績好就會快樂,反而有很多資優生得了憂鬱症,會自殺的學生大部分都不會是功課不好的學生,都是功課好的學生才會自殺。從自由人偶中就可以感受的到品學兼優的好學生他有的煩惱,這種煩惱一般人是感覺不出來的,好不容易遇到了知音,兩個人走在一起非常的快樂,管制雁他累積了很久不滿的情緒,最後爆發了出來,再也不想去上課了。


飛很了解管制雁的心情,帶他翹課去打籃球,和他一起去吃飯,功課好的學生真的跟凡人都一樣,渴望自由,沒有人會喜歡被囚禁的。


最後管制雁自殺了,一個悲慘的結局,這樣的結局我覺得很寫實,一個人他每一天的行程都被人管,真的會受不了這樣的生活,他覺得沒有人給他自由,沒有人愛他,找不到宣洩的出口,所以才會走上絕路。


好學生的心中其實對老師一樣會有所不滿的,只是好學生不會講出來。國中的時候我對我的數學老師十分的不滿,他做了很多的事情都讓我覺得非常的過分,上課的時候故意羞辱學生,罰寫學生一千字,就有一個女學生她被我們的數學老師罰寫了六篇的一千字,同學看到那個女同學被處罰大家都很高興,也都沒有人會去安慰她,大家都笑的很開心,這對那個女同學來講其實傷害真的是非常大的,但好像都沒有人覺得她可憐會同情她。


其實像這種事情還有很多,我就真的非常的痛恨我國中的數學老師,像危險心靈中的謝政傑大喊:「因為我不知羞恥。」那一幕很多人看了都感同身受,而我的經驗是每次同學被羞辱的時候全班都笑得很開心。


真的很佩服劉明珊同學,把一個好學生的心情描寫的如此細膩,相信她應該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才能寫出這樣好的小說,希望她現在的生活是快樂的,祝福她往後能寫出更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