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因惡小而為之,不因善小而不為


 


    樂生社區學校是由一群來自不同學校的大學生所推動的,對象是教國小學童,今年的暑假有辦樂生兒童營,教小朋友外語和一些才藝,我有幫忙擔任隊輔的工作,其實大家都知道樂生療養院最後的命運恐怕還是會被拆遷,但是大家都還是願意做這件事,幫忙的義工很多,這是非營利事業,七天的課程每天半天的時間,只要交200元的費用,真的是非常的便宜,辦這個活動根本沒賺錢。


    今年是第二屆樂生兒童營,參加的小朋友比去年多很多,有八十個小朋友參加,也還好有很多的義工幫忙,一共有60名工作人員前來幫忙,因此有足夠的人力管好這些小朋友。樂生兒童營是要把小朋友帶進樂生,讓他們在這邊學習,也告訴他們在這裡所發生的故事,讓小朋友多少了解一些樂生療養院的故事,雖然做這件事其實對於保留樂生沒太大的幫助,也無利可圖,但是來參與的義工都忙得很開心,樂此不疲。


    三國演義中劉備臨終的遺言說:「不因惡小而為之,不因善小而不為。」


    意思是不要因為一件壞事很小就去做,也不要因為一件好事很小,小到微不足到就不去做,即使只會影響到一個人的壞事也不要去做,即使是只幫助一個人的好事也應該要去做。


    人可以為了利益而壞事做盡,有人為了名利可以泯滅自己的良心,如果今天給你一百萬叫你做一件很小的壞事你會拒絕嗎?大部分的人都會收下這一百萬,去做這件壞事,很少有人勇敢的拒絕這一百萬的誘惑,不做這件壞事,這種人真的太少見了,那有沒有這樣的例子呢?在日劇白色巨塔中,佐佐木的家屬拿出二百萬元,要關口律師幫忙協助這次的醫療官司,關口律師和他的助理東佐枝子看著那筆錢都感到良心不安,告的是浪速醫大的財前教授,這是一場打不贏的官司卻收了人家這麼多的錢,後來因為東佐枝子退回了她的薪水並說這樣做很不應該,在東佐枝子的陪同下關口律師退回二百萬的訴訟費用,後來是因為里見醫生願意出庭作證,關口律師才接下這場官司。我想這就是不因惡小而為之的最好例子。


    不因善小而不為的例子就像樂生社區學校,做這件事無利可圖,而且也不會因此而成名,但是很多人因為關心樂生的議題,仍然願意來幫忙且不拿酬勞,這次樂生兒童營能辦的這麼成功靠得是一群有愛心的義工來幫忙。來幫忙的義工動機都很純正,不求名不求利,而且都很有熱忱,感覺來參與的人真的都很熱心,能夠來到樂生療養院幫忙我覺得很高興,我覺得我做對了一件事。雖然辦這個活動也許在外人的眼中看來我們是多麼的愚蠢,沒有錢拿也無法成名,連下一屆能不能辦得成也都不確定,但我們都相信我們所做的事情是對的,這樣的精神就是成大教授陳振宇他在「我願,他們是你們」那篇文章中所說的-Do what you believe in and believe in what you do.


    其實樂生兒童營還有沒有下一屆沒有人有把握,大家都把這一次當做最後一次在辦,這次的樂生兒童營很成功,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來了很多的家長,小朋友在台上賣力的演出,我相信大家都不會忘記這一刻,對我來說這是一次非常難忘經驗,也是一段美好的回憶。希望我之後還可以幫忙這樣的活動,希望樂生療養院不要拆遷,希望樂生兒童營還有下一次。有關這次的活動內容共七天,我有兩天因為補習沒有去幫忙,我會把我參加的這五天的活動內容po在我的部落格。


    感謝這次告訴我這個活動的小褚,恭喜小褚考上了成大台文系,你上大學以後要好好加油喔,很高興能認識你這個朋友,感謝三多國小的胡老師前來關心,希望胡老師在學校能夠繼續為這個活動宣傳,感謝跟我同隊的隊輔旻揚、阿嬤、小手,雖然小朋友很皮,但這次合作愉快,感謝熱情演出了海綿寶寶和派大星,你們兩個人的表現真是太精彩了,感謝總召黃遷,黃遷讀中央大學在中壢,我開學後如果有空會再去找你聊聊,最後感謝所有熱心參與的工作人員,在今年的暑期我們一起完成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我心中的英雄,謝謝大家!


派翠克


 



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派翠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